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所属慈溪医工所吴爱国团队荣获“上海光源优秀用户奖”
作者:,日期:2019-05-07

  5月6-7日,“同步辐射前沿发展暨上海光源开放十周年学术论”在上海举行。本次会议从上海光源24684名用户中评选出“杰出用户奖”7名,“优秀用户奖”29名。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慈溪医工所吴爱国团队荣获“优秀用户奖”称号,相关研究成果“纳米探针的构建及其乳腺癌诊疗应用研究”被收录于《上海光源开放十周年纪念文集》。会议期间,正在上海光源硬X射线微聚焦线站BL15U1开展实验的宁波材料所博士生蒋振奇同学接受了中央电视台和东方网的采访,系统介绍了利用上海光源开展肿瘤诊疗探针材料研究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吴爱国团队长期致力于重大疾病诊断与治疗探针材料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在乳腺癌诊疗纳米探针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前期,团队与上海光源BL15U1线站开展了7年多的合作研究,在双方合作获得的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U1332117、U1432114),团队采用BL15U1线站的硬X射线荧光成像方法(XRF)系统地开展了肿瘤诊疗纳米粒子的生物学效应研究。如定量分析了Gd基上转换纳米探针在乳腺癌以及耐药乳腺癌细胞原位的分布,结果表明纳米探针能够被两种乳腺癌细胞摄取,因此有效地克服了乳腺癌多药耐药性。进一步分析了不同纳米探针在细胞内的分布及其生物学效应。结果显示表面偶联靶向多肽的纳米探针在HER2阳性乳腺癌细胞内的分布与积累明显高于无靶向修饰的探针,说明靶分子可显著提高乳腺癌细胞对纳米探针的特异性识别与摄取。相关结果共同发表SCI论文9篇(Biomaterials 2018, 170, 70-81.; Nano Res. 2018, 11, 5735-5750.;Biomater. Sci., 2018, 6, 2209-2218.;Nanoscale 2017, 9, 11195-11204.; Nanoscale 2016, 8, 878-888.; Nanoscale 2016, 8, 18682-18692.;Biomaterials 2016, 103, 116-127.; RSC Adv. 2013, 3, 13915-13925.; RSC Adv. 2013, 3, 20855-20861.),不仅为研究乳腺癌诊疗纳米探针奠定了实验基础,而且拓宽了同步辐射装置在纳米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范围。

图1 (a)和(b)为Gd基上转换纳米探针在乳腺癌细胞MCF-7和耐药细胞MCF-7/ADR中的分布。S为细胞内源性元素

 

图2 蒋振奇同学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医工所 任文智 供稿/徐开蔚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