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筹)举行装备规划论证会
作者:,日期:2018-12-04

  12月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筹)举行了平台装备规划论证会。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刘学建研究员,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石伟群研究员,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研究员、所属材料技术所所长朱锦研究员、公共服务中心主任李勇研究员五位所内外专家担任专家组成员。柴之芳院士、黄庆研究员、资产管理部主任韦玮、资产管理部原材料处处长顾勰民及实验室各研究方向的负责人等出席会议。论证会由杨桂林主持。

  黄庆研究员向与会专家及领导们汇报了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筹)平台建设的意义、方向布局、建设内容及目标、装备需求及必要性、仪器调研情况等。与会专家肯定了装备平台建设的必要性及合理性,认为规划购置的装备对推动各科研方向发展、加快成果产出具有重要作用,平台拟建立的开放共享运行机制将促进区域产学研的协调发展。专家组及柴之芳院士也从装备的配套条件建设、高端自研有影响力装备、装备运行维护及保养、装备电子信息化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筹)装备规划方案,并建议尽快实施。

  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筹)装备平台建设规划了高温熔盐化学、先驱体、碳化硅纤维、复合材料、表面涂层、数据计算等研究领域的科研需求,拟建成全流程制备、表征、验证、大数据支撑的全链条综合平台。该装备平台的建成将为国内高安全能源结构材料的研发与应用、面向资源环境的高温熔盐化学工艺的研发、层状材料结构化学与功能的探索、以及先驱体转化特种纤维与复合材料的工程技术开发提供全面支撑。

会议现场

  (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筹)、资产管理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