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简报(第二十六期)
作者:,日期:2009-09-27

  

 
我所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

  

  2009年8月28日下午,我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在E座三楼报告厅举行。全所职工、研究生党员3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长、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崔平同志主持。市委学习实践活动第14指导检查组组长郑洪翔书记及其成员参加了会议。

  党委书记、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严庆作了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结报告。严庆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宁波材料所党委按照上级党委的总体部署和基本要求,在市委第14指导检查组的具体指导下,广大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参加学习实践活动,以建所理念——“集成先进技术,创建转化平台,为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创新性解决方案”为活动载体,以“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为总要求,牢牢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认真组织,周密部署,严格要求,丰富活动形式,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取得了明显的实效,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严庆书记指出,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所领导班子系统分析建所以来材料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深入思考新形势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研究所科学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六个方面的基本共识。一是认清形势,牢固树立发展观念。要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必须对面临的形势任务要有清醒、全面的认识。材料所从筹划、筹建、建设,现在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已全面启动了工研院(二期工程)的建设,发展势头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这些在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必须要通过发展来解决。二是着力形成“三破除,三树立”的思想共识。材料所要建设、要发展,必须要破除自满意识,树立干大事、创大业,实现大发展、快发展的理念。要破除小集体、小单位和个人利益观念,树立识大体、顾大局的全局观念。要破除怕担风险、怕负责任的畏难保守思想,树立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新观念。三是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意识。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国家对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领域科技投入将会不断增加,在这种大背景下,大力提升我所的核心竞争力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中科院与地方共建的第一个建成运行的研究所,要体现其价值,只有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意识,才能不断拓展发展空间,提高持续发展能力。四是强化战略研究,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我所建所时间不长,经历了筹建期、运行期、发展期,在当前国家需求增加、院内外竞争加剧的形势下,我们要强化战略研究和管理,以满足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产业需求为已任,按照科学工作规律合理配置各类资源,进一步推进我所的健康、持续、快速发展。五是理顺体制机制,推进制度和管理创新。我所实行的事业部制管理模式,作为一个新单位、实行一种新体制、运行一种新模式,还存在许多需要不断磨合、不断优化、不断完善的方面,必须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优化人财物等各类资源的配置形式,不断改进和提高管理绩效,确保研究所发展战略的贯彻和执行,确保科技创新和各项任务的完成。六是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调动各类人员积极因素。要推进所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以人为本,要构建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能力卓越的科研和管理人才队伍,完善分类考核评价体系和薪酬激励机制,建立长期有效的人才培养和吸引模式。要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保障职工利益。在注重科技人才引进培养的同时,特别要重视管理干部的引进培养,推进人力资源的改革,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严庆书记指出,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所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认真学习、深入调研、深刻分析,形成了学习调研报告、分析检查报告、整改落实方案。认真分析了影响和制约我所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措施,切实解决了一部分突出问题。下阶段,将通过解决一个个的问题,办好一件件的实事,继续巩固学习实践成果,让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真正体现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

  市委第14指导检查组组长郑洪翔书记讲话指出,在本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宁波材料所党委扎实做好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紧密结合科研机构的实际,认真谋划促进科学发展、长远发展的创新举措,进一步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在提升研究所核心竞争力、促进研究所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等诸多重大问题上形成了共识。宁波材料所肩负着科技创新的重任,又适逢二期建设全面启动,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所党委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研究所科学发展的重大机遇和强大动力。坚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同研究所各方面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坚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同推进研究所平稳较快发展结合起来,把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着力点,努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攻难克艰能力和创新服务能力;坚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结合起来,深入思考、认真查找、切实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了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解决突出问题、促进科学发展上来,用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

  郑洪翔书记对我所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继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内涵的学习理解;二是要继续抓好整改落实的后续工作;三是要着眼长远,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成果。

  所长、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崔平在主持讲话时指出,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新发展成果,是管长远,管根本的,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只有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实际中,才是真正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我们要以此次活动的开展为契机,全面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在实际工作中,践行科学发展观。

  崔平所长还传达了8月25日至26日所里召开的夏季务虚会的精神。本次务虚会的主题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世界科技前沿、国家战略需求、科学院的战略重点及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对研究所“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战略重点和方向、学科布局、人才队伍组织开展讨论,为谋划好十二五规划,提升材料所(工研院)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及在科学院和国家的地位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