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简报(第二十二期)
作者:,日期:2009-08-06

  

端正科研态度,从实验室卫生做起
—第五党支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活动

  实验室是每一位科研工作者日常工作和学习的地方,是进行科研活动的重要载体,也是研究所贵重科研设备的存储地。在这里,我们用汗水浇灌出圣洁的果实;在这里,我们用智慧绽放出炫目的花朵;在这里,我们一步一步走向成功;在这里,我们一点一滴的实现理想。然而实验室里却存在着这样一些现象:实验器具摆放散乱,实验试剂排列杂乱,废液没有回收,灰尘满地…。脏乱的环境不仅影响了实验室的整洁,影响了设备的稳定运行,更影响着科研人员的身心健康,这是实验室工作人员没有树立严格的科学态度和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的表现。作为蓬勃发展中的现代化研究所的高科技人才,我们除了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以外,更应养成的生活习惯,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自律风范。端正科研态度,从实验室卫生做起,这是思想认识上的首要转变,这与落实科学发展观,首先要解放思想是相辅相成的,党员同志更应该在自觉保护实验室环境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第五党支部在党支部书记曹鸿涛、事业部副主任许高杰和李润伟的倡议和组织下,以党员同志为带头人,分九个小组,对纳米事业部的化学制备实验室,超净室,PLD实验室等九个实验室进行了一次彻底的卫生清扫和整理工作。活动开始前,在各小组负责人的安排下,大家首先参观学习了刘兆平研究员课题组的化学实验室,干净整洁的实验台,整齐摆放的试验器皿,不留灰尘的实验室地面,为各实验室打扫整理提供了一个标杆。参观完毕,大家立即行动起来,以满腔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投入到实验室卫生整理工作中。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打扫和整理,各实验室仪器设备合理摆放,玻璃器皿干净整洁,化学试剂规范排列,实验室墙壁、地面、实验台、储物柜不留灰尘,与试验无关的物品做了相应处理,闲置的仪器设备进行妥善保管,实验室废气、废水、废渣做了合理收集和处理,整个实验室面貌焕然一新。

  这次实验室卫生打清扫活动是第五党支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的实践活动之一,在这次活动中党员同志从思想上、行动上认识到科研工作成功的前提与科研环境也密不可分,纷纷表示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将不断培养自身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为我国的科技进步,实现科技工作的自主创新做出自己的贡献。

  (供稿:刘雪辉,责任编辑:余英军,审核:陶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