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简报(第十八期)
作者:,日期:2009-08-06

  

浙江省—中国科学院科技合作现场交流会在我所隆重举行

  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际,2009年6月23日,浙江省与中科院科技合作现场交流会在我所隆重举行。中科院所属57个研究院所的领导和专家与浙江省近300家企业进行了科技合作对接交流,这是中科院和浙江省之间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层次最高的一次合作交流活动。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浙江省副省长金德水出席会议并讲话,宁波市委副书记陈新在会上致辞,宁波市委常委、副市长余红艺等参加交流会,省科技厅厅长蒋泰维主持会议。

  出席本次会议的除了中科院的研究院所和来自全省11个市的企业外,还有中科院院部相关部门负责人,省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浙江省各市分管科技工作的副市长、科技部门负责人、部分百强县和科技强县的领导和科技部门负责人。

  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国内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情况下不断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就是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现场交流会是浙江企业在实现浙江“保增促调”的过程中的良好方式和平台,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

  会上,施尔畏副院长在讲话时表示,中科院作为国立科研机构,一直致力于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举行院行科技合作现场交流会,就是希望让更多的浙江企业走近中科院,让更多的研究所了解企业的科技需求,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研究院所和企业的产研合作。今后,中科院将继续坚持院省合作的长期战略,把更多的知识、技术、项目、成果汇集到浙江来,为浙江建设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省份,做出应有的贡献。

  金德水副省长讲话表示,在当前浙江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社会和谐发展的关键时期,院省双方再次开展优势互补的合作交流活动,希望能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关系、扩大合作范围、提升合作层次,希望中科院和各研究院所积极帮助浙江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转型升级,解决发展难题,再创市场竞争新优势。

  宁波市委副书记陈新在致辞时说,在政府示范带动和企业自身技术需求的双重作用下,宁波企业与中科院所属研究所的科技项目合作不断深化拓展,一大批中科院系统的高新技术成果在宁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大批企业技术难题在中科院系统专家的帮助下得以解决 。通过这次科技合作现场交流会,对于实现科技项目与发展的全面对接,对于提升宁波科技创新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对于加快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必将直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会上,崔平所长以“致力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为题,全面介绍了宁波材料所一期建设情况、科研进展和成果,以及二期建设规划等。中科院基础科学局、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的同志分别就中科院相关领域科研院所及科研领域、方向、成果等情况进行介绍。宁波材料所、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等7家研究所与9家企业签订了9项科技合作协议。在下午的科技成果对接洽谈会上,与会的中科院57家科研院所携近300项技术项目与企业进行了对接洽谈,其中100多项技术项目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本次会议,得到了省内企业的积极响应,原定参加会议的企业代表名额定为200家,实际到会的有近300家。

  (责任编辑:余英军,审核:陶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