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中国梦征文专题
追梦人
作者:先进制造所 阮亮,日期:2013-08-21

梦,一种美好的憧憬,一个多么富有内涵的字眼,让人想象,让人追逐,让人为之奋斗不息!每个人都有梦,小时候的梦,长大后的梦,曾经的梦,现在的梦以及将来的梦,每个人在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梦,而唯一不变的是追梦的人!

有的人小时候想当用科技改变生活的科学家,有的想当为人民保家卫国的军人,有的想当治病救人的医生,有的……这所有的梦都支持着我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支持着我们为之努力,因为我们都想成为像钱学森,董存瑞和白求恩等能为我们国家做出大贡献的人。长大后,或许有些人的梦由于各种原因已经不再是小时候的梦了,有的成为了政府官员,有的成为了企业家,有的成为了慈善家,有的成为了工人,有的成为了农民,但每个人都有了新的梦,都在不同的岗位上勤奋工作着,每个人都在努力为自己的小家为我们的国家发一份光芒,奉献一份力量!正是有每个中国人为我们伟大祖国奉献的小梦才汇集并实现了今天中国的腾飞梦!

习近平总书记是这样定义中国梦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也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回观历史长河,中华名族的复兴之路是艰难曲折的,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让曾经饱受列强欺侮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发展成为今天文化繁荣、经济发展、政治昌明和社会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让中国人民有了稳定的工作,有了好的生活环境,有了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有了好的教育,让大部分人过上了真正意义上的小康生活,可以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最让人感动和自豪的是那些为中国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人先辈们!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不竭动力,它牵引着中国砥砺前行的脚步。然而实现“中国梦”的一个重要支撑就是“科技梦”,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拥有发达的科技可以加速“中国梦”的实现。记得在我读初中的时候,有一篇材料作文是中国何时才能由“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不到十年时间,未曾想到的是“中国创造”已经取得了非凡的成绩。中国高铁、歼十、天宫一号、“嫦娥”探月、“神九”飞天和航母舰载机歼15等都是我国拥有了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结晶,这些都标志着“中国创造”的能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 WIPO)最新公布的《2012年全球知识产权指标报告》(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dicators 2012)指出,中国知识产权局所接受的专利申请数连续超过日本和美国,在2011年成为世界第一,无论是新形专利、商标还是工业设计的申请数量,中国都是最多的国家,这也说明着我国的制造业已经不再仅仅是代工厂,我国的企业已经具有了很强的创新能力,并在高科技这一最需要创造力的领域已经建立起了自己的优势。当然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这一转变是和每个科技工作者的努力分不开的,没有他们的艰苦奋斗和克难攻坚的精神就没有今天中国科技的飞速发展,没有他们在各个领域追求科技强国梦的执着,就没有今天中国科技的自主创新!作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一员,我们应该将自己的“科技梦”与“强所梦”紧紧的联系在一起,更应该继续发扬拼搏进取、自觉奉献的爱国精神和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不骄不躁,脚踏实地,为“科技梦”努力奋斗,为“强所梦”添砖加瓦,为“中国梦”增光添彩!

一个人可以一无所有,但是不能没有梦想,有梦想就有希望。“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习近平总书记称。的确,如果每个中华儿女都在为自己的梦奋斗不息,那么实现“中国梦”还会远吗?有梦,那就放飞它吧,我相信有梦的人一定会追寻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