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中国梦征文专题
平凡人的平凡梦
作者:特纤事业部 袁萌,日期:2013-08-31

 业已奔三的年纪,倘若再谈起梦想来似乎显得有些稚嫩。尤其是每当回忆起儿时的梦想却是那般的简单、那么的纯朴——成为一名大学生。这对于80后的一代,起码对于当年的我来讲,无疑是一种崇高的梦想,然而却不能预测得到的是现如今大学教育已经得到普及,而自己更是有幸的成为一名研究生。因此,在国人大谈中国梦的今时今日,我却乐意讲述我这个平凡人的平凡梦。 

 关于梦想与学习,小时候受教最多的、印象也最为深刻地莫过于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故事,恐怕到了今天能够有如此魄力的学生也屈指可数,毕竟在大多数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小算盘,比如像我们出生在农村的一代,梦想就是那么简单:通过考上大学来改变自己命运,因为长辈们教育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知识改变命运”,而我们也只有这么一条路走。正是怀揣着这个梦想,我们在学习路上一走便是二十余年。 

 印象中大概是在1996年左右教育部开始实行高校学生扩招的政策,从此以后每年参加高考的考生数量不断每年递增,而录取的比例不断攀向高峰,依稀记得我参加高考那年班里面2/3的学生考上了梦寐已久的大学,考上大学了当时确实也为自己高兴,毕竟也算是圆了自己20多年的梦想。特别是当时接过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那一刻混杂着激动的泪水同时心知肚明这一刻凝聚了太多的汗水,而恰恰也就是这一纸通知书为我童年二十多年的梦想画上了句号。 

 与之前充斥着竞争压力、无比压抑的高中生活相比,大学的生活是那么的丰富多彩!因为在这里无须承担任何压力,也不再有人管束,但是也正是这多姿的生活同时给大学生带来了无限的诱惑,我身边有那么一部人确实在经历残酷的高考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佼佼者,到了大学后却开始了彻底放松自己,逃课、泡网吧、约会……但是对于我而言,大学生活似乎不是一个结束,却正是一个开始。因为通过广泛的阅读书籍、潜心学习时发现自己的知识竟然如此的匮乏,尤其是进入专业知识学习时,总能感觉自己处在茫然未知的世界里,因此我只是觉得自己应该去努力,通过考取研究生来进一步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我不知道此时设定的考取研究生目标算不算是一个梦想?但是我确实为这个目标去奋斗、去拼搏。其实整个考研的过程不算很长,从大三下学期确定目标到大四上学期结束时参加研究生考试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但是也正是在这个阶段我感受到了高考以来从未有过的竞技状态。如今,来到了我梦寐已久的科学院,对于是否应该说是再一次圆了自己的梦想?又或许说这不能算是梦想,只能算作是生活中的一段奋斗历程,但是为之付出的汗水我却难以忘却! 

 现在再次谈起来梦想,或许觉得已经不再向儿时梦想般那么真切,因为我们不会再如童年般的天真烂漫,或者长大后的我们只能看见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但是我想只要梦想在,那么奋斗的动力、前进的动力就一直还在!正如此刻我的梦想或曰奋斗目标是努力完成实验、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以便进入社会后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而每个梦想又各自般五彩斑斓,但是我想也就是千千万万的这样普通人梦想构筑了一个共同的梦想——中国梦,而只要在人生旅途中不断努力,不断地去拼搏、去争取,这个梦想也就终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