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中国梦征文专题
科技强国
作者:公共平台 苗利静,日期:2013-08-31

 坚持和平崛起只是我们的一厢情愿,以目前的形势来看,中国的未来不会风平浪静。从建国算起,六十年,中国的复兴之路何其坎坷。近三十年,经济是高速发展,国家综合实力急剧增强,但是目前形势不容乐观。 

 如何有足够的信心中日钓鱼岛争端? 

 如何让日本参拜靖国神社等行为真正道歉? 

 如何以强硬的姿态解决与东南亚国家在南海上的主权纷争? 

 如何以同样的战略对抗正在利用一连串空军基地和军事港口包围中国的美军? 

 虽然,正在崛起的中国正向现在的超级大国发出在领土问题上决不退让的强烈决心。 

 拿什么捍卫决心和自尊? 

 科技才能强国! 

 当我们再次提出和平解决争端时,并不代表我们懦弱,更不代表你们能再次和平蚕食中国。我们不再是东亚病夫,我们是正在崛起的大国,有着宽大的胸怀。 

 中国一直是希望合作、不搞对抗的姿态。这种态度与中国提出建设中美间新型大国关系比较吻合。 

 近几十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有良好的工业基础,自主性设计建造能力又强,所以美国很关注。加之在台湾问题上,美国一直担心中国有朝一日会采取军事动作,所以对了解中国军力非常看重。 

 面对美国重返太平洋战略,分分钟被“监视”下,我们当今更应以理智的态度解决大、小国家的主权纷争,不可莽撞、义气用事,努力“夹缝中求生存”,致力发展经济,经济支撑科技,科技快速支撑军事建设,形成良性循环。 

 近期,中国是否建造核动力航母成为了一个话题。但有评论说,中国建造核动力航母的条件远远优于法国,但是对于高性能的先进核反应堆却很欠缺。客观上讲,法国的核反应堆技术在世界范围内还是很先进的,所以中国在此方面的研究仍需努力。 

 像 MartinJacques 在讲堂里评说的中国那样,因为有着与欧美国家不同的深远背景、有着久远的文明历史,所以中国人民拥有着与众不同的忍耐力和包容力,我们可以做到欧美国家想象着不可能的事情。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