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中国梦征文专题
科技实现中国梦
作者:科技发展部 陈意君,日期:2013-08-31

 所谓“中国梦”,就是实现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复兴。实现“中国梦”,不只是国家的目标,也是个人的追求。作为科技工作者,怎样用科技创新托起“中国梦”是每一位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这就要求我们一要发挥科技领军作用,抓住新科技战略机遇,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共性、核心、关键技术突破能力,不断取得基础性、战略性、原创性的重大成果。二要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切实推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新体系建设,从根本上提高产业整体科技素质和综合竞争实力。三要大力推动科技惠及民生。 

 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想,马汀路德金梦想黑人和白人的平等,袁隆平梦想发展杂交,全世界,李连杰梦想把武术传播到世界;陆士谔的世博梦,孙中山的三峡梦,方志敏的强国梦,我也有一个梦想,它一直深深扎根于我的心中,就是成为一名科学家,我的科技梦。 

 科学技术已经深深的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在经济社会发展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21世纪以来,科学技术,尤其是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手机、电脑那些昂贵的奢侈品步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我们生活的必需品。想象一下,如果没有手机,我们如何随心所欲地与亲人保持联系呢;如果没有网络,我们又如何与远在异国他乡的朋友谈天论地;如果没有高清晰的电视技术,我们又如何享受华丽的好莱坞电影?当然,我们也必须承认,科学技术在一定程度上也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改变着我们的文化。  

 正是因为科学技术具有如此的重要性,我们的国家领导人也在多种场合提出大力发展科学技术。我国在改革开放以后取得了很大地进步,步入了科技强国之林。但是,我们还应该认识到,我国很多技术都受限于发达国家。所以,我们应该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我所旨在实施新时期中科院办院方针、加强国家创新体系中各单元协作、推进知识创新工程第三阶段工作,及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速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正是符合实现中国梦的内在条件。 

 作为当前社会的一员,我们不仅应该认识到科技的重要性,还应该努力学习科学技术,用科学技术来武装我们的头脑,具有献身科学的勇气和决心,具有用科学技术来发展全人类的博大胸怀。更重要地是,我们还应当教育我们的后代,要热爱科学,尊重科学! 

 “中国梦”很大,但归根到底是由每个人的梦组成。“中国梦”还很遥远,但路就在我们脚下。让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用科技创新托起伟大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