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演讲比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一路有你,又不迷失
储能综合党支部 谢阳
作者:,日期:2014-09-23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说来,就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现在我们常常提到一个大国梦,而纵观古今,一个真正的大国,不仅需要有经济科技军事等有形的硬实力作为基础,还需要无形的软实力的强大支持,而一个国家的思想文化、价值观念,就是这种软实力的重要内涵和根基。当前从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巧实力”到日本首相热衷于“动漫外交”,反映出国家之间的竞争愈发表现为软实力的较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有自己的精神内核来支撑我们国家立于不败之地。 

  其实早在古代,先贤就曾提出过自己的价值观,《礼记》有云:何谓人义?父慈,子孝,兄良,弟悌,夫义,妇听,长惠,幼顺,君仁,臣忠。其源远流长几千年,成为长期维系中国社会的精神纽带,而现在,指引我们中华民族继续发展壮大的,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为一个肩负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的科研工作者,我需要你来指引我前进的道路。用实事求是的的态度对待学习和科研工作,团结师生,和谐友爱,将知识和思想加以传承和创新。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我们一路风雨兼程地走来,因为有你,我们从未迷失!你帮助我们将崎岖变为坦途,你让我们在谷底时看见希望的阳光!因为有你,站在时代的前沿,我们有了坚实的人生理想和信念,有了对社会承担责任的追求。志存高远,身处这个竞争多元化的时代,我们就应以你作为人生的旗帜,旗帜飘扬,永不迷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