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演讲比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身边的人
纳米党支部 申璐
作者:,日期:2014-09-23

  13号的暴雨我想很多人已经记不起来了,可是对于另一些人来说却记忆犹新。在这些印象中,有电闪雷鸣的壮丽,有四散奔逃的惊慌。可是对于还有一些人来说,那是突如其来漫布实验室和办公室的大水。“抗洪抢险,壮烈负伤”,师弟陈科的说说,配着手被拖把磨破水泡的照片,时间是凌晨一点十分。那晚早已躺在床上的我,如今已无法知晓当晚的全貌。只能从一早办公室的狼藉与朋友空间中上传的照片略窥一二。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不趁早随着人群跑回宿舍,不过我知道,六楼实验室的一些物品和办公室的电脑是着地放置的。 

  两年前收到邮件,瑞士PSI的反应堆希望我们三天后寄送200片样品以供辐照损伤测试。三天200片样品这种任务几近于疯狂。随后我才知道,瑞士中子辐照的机会几年难得一次,而作为刚刚涉足核材料的团队,原本这机会并不属于我们,只是其他某个研究所因为赶制不出足够的样品,才在最后的几天里让给我们。作为实验室的师兄,在召集起组里兄弟姐妹赶工时,我庆幸大家是如此团结。“保证完成任务”大概每一个人都在心里对自己说,“我们绝不放弃”。于是三天两夜里,连续的制粉,烧块,切割,打磨抛光。我看见他们红肿的双眼与磨出血渍的双手,看见师妹一遍遍说着让她回去睡觉却又不肯的倔强表情,我看见集齐最后一片样品后每个人疲倦的笑容。 

  我曾深夜路过C303亮灯的门前,看见因停电时间不确定而不得不早上四点就有人值班的C108,目睹负责全所水电而整日前后的奔波的身影。我经常的被这些人,这些事长久的感动着。在每一个疲倦的长夜里,我感谢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陪伴,在每一步寂寞的科研道路上,我感到温暖而不孤单,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梦,一个属于中国人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