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演讲比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画布上的向日葵
平台党支部 苗利静
作者:,日期:2014-09-23

  “生活对我来说就是一次艰难的航行,但是我又怎么会知道潮水会不会上涨,及至淹没嘴唇,甚至会涨的更高呢?但我终将奋斗,我将生活得有价值。我将努力战胜,并赢得生活”我们就像那画布上的向日葵,火红的花蕊、金黄的花瓣,如太阳绽放的光芒,耀眼明亮,每一朵都有强烈的生命力。我们有着自己的价值观,也有着自己的生存原则和信念。 

  1956年夏,河南境内连日暴雨,引起山洪暴发,受灾群众多达数十万。周恩来殚精竭虑,一连几日几夜都没有合眼。西花厅的灯,亮了熄,熄了又亮。 

  西花厅那深夜不熄的灯光,陪伴我们敬爱的总理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西花厅那璀璨不灭的灯光提醒着我们,我们对自己的工作是否尽了心?作为一线的科研工作者,我们是否在其岗谋其职? 

  张海发,中共党员,一名年轻的水产科研人员。他热爱海洋、水产,十年如一日,立足海洋水产科研岗位,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用10年时间,把一条5厘米长的石斑鱼苗培育成80公斤的种鱼。 

  就在他雄心勃勃准备干一番事业的时候,命运却捉弄于他。2002年,张海发被诊断出患有早期鼻咽癌,然而这噩梦般的消息没能阻止他对梦想的追求。他笃学励志、矢志不移,一边积极配合治疗,一边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科研事业中,坚毅乐观的张海发不仅最终战胜了病魔,而且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科研任务,取得水产养殖高级工程师资格。 

  张海发回忆时曾说:“2002年到2005年真的特别辛苦,基本上每天晚上都在办公室待到凌晨1点左右。当时感觉很茫然,很难受,但就是不能放弃。“干科研这一行,没有一点牺牲精神,耐不住寂寞,吃不了苦,那是绝对不行的。我无悔前十年的选择。”而我们是否把科研当做我们的一切?是否给自己一个准确的人生定位?是否为了岗位能够有一丝的牺牲精神? 

  2014819日早4点半,窗外黑漆漆一片,我还在犹豫要不要穿过没有人影的大院到实验室去。这时从阳台上看到中心走廊里灯已经亮了,我想她们是已经到了。前一天所里通知因镇海供电所对线路进行检修需要停电,孕妇们说过会过来查看仪器工作状态是否正常。后来接连发生各种状况,一直不停忙碌,她们也没有时间再去休息。很多孕妇需要多休养,而她们仍坚守在岗位上,每天身处几十、几百千伏的高电压、强磁场、多药品的各类实验室里,从没有因为怀孕请过一天的事假休息。我们应该深深地懂得,她们也是工研院不断前进的推手。工研院获得的营养、温暖和力量,很多是来自于身边这些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普通员工的伟大付出。他们这样努力工作,是因为他们热爱自己的工作,他们都主动承担着一份责任。看到他们,我不由的反思,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爱岗敬业? 

  在工研院待过的这几年,内心特别有感触。从学生转变为员工,不再有老师的处处维护,也没有了师兄师姐的时时关怀。尤其是工作的这一年里,哭过、笑过,也感动过。测试员这个职业是忙碌的、辛苦的,甚至有的时候是危险的,并且有很多时候是很不被人理解的。但是,无论怎样,都要敬业,爱业,勤业,乐业。就像画布上的向日葵,虽有泪水和悲伤,却永远向着希望和阳光。我们同样感谢工研院提供的发展机会。这条路上,有阳光,也有风雨,有鲜花,也有荆棘,但只要心中保有一份对事业、对梦想、对党、对祖国无限忠诚与热爱,那么我们就不会迷失方向。心中的向日葵,一直在生长。从破土而出的那天起,就注定了朝着太阳的方向,努力生长。笔直的枝干,硕大的叶片,坚强有力的不断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