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征文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
作者:先进制造第一党支部 李荣,日期:2018-12-13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对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提出了明确要求。当前,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面临新的风险、新的挑战、新的困难。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就必须使爱国奉献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团结引领广大知识分子在爱国奋斗中建功立业。

  那么,爱国奉献精神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新时代强烈呼唤爱国奉献精神,更需要党员干部站出来,勇于担责,敢于创新,甘于奉献,在国家改革发展的重大转折期和困难期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这种精神支撑下,56年前,369名平均年龄不足24岁的创业者听从党的召唤,从四面八方集结,奔赴“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塞罕坝。在极度艰苦的条件下,几代塞罕坝人艰苦创业、接续奋斗,战胜严寒、雨凇、干旱等重重困难,用心血、汗水甚至生命,创造了从一棵树到一片林海的绿色奇迹。在塞罕坝人身上,我们看到了对党绝对忠诚的崇高品格,不畏艰辛、甘于奉献的爱国情怀。

  也许有人认为,爱国奉献是一个“高大上”的命题,离自己有点儿远,不知从哪里做起。其实,爱国奉献就在每个人身边,就在每个平凡岗位上。从顶着低温、大风、失压等恶劣环境实现安全迫降的川航“英雄机长”刘传建,到32年坚守开山岛、把生命献给祖国的王继才,再到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的先进事迹我们可以找到答案,时代在变,但忠诚担当、恪尽职守、英勇无惧的爱国奉献精神一脉相承的。

  1935 年,在南开大学的开学典礼上,时任校长张伯苓问了师生三个问题:“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在山河破碎、国难当头的现实背景下,这朴素三问却激起师生的强烈共鸣,点燃了他们的爱国斗志,成为振聋发聩的时代之问。

  在致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面对相同的问题,我们该如何作答?

  在2018年5月2日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答案,作为一名中国人,中共党员,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爱国,不能仅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和人生同祖国的前途、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每一个爱国者都是时代的先锋,他们前赴后继,在各自的时代为了祖国的崛起贡献自己的力量。习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的时期,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学习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将爱国奉献精神作为我们的重要精神支撑,使之成为新时代的价值追求。如今,我国越来越多的科研领域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是仍然有许多领域与国际水平存在较大的差距,甚至被国外进行了技术封锁,使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和军事进步受制于人。作为一名由国家培养的科研人员,我们有责任也有机会做出比其他行业更加巨大的成绩。我相信,我们每一个科研人员,每一名党员,只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争做时代先锋,站在科技竞争的潮头,就一定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我想,爱国奉献的方式有千万种,最美的,是你不懈奋斗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