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征文
谈谈我个人对爱国奉献的看法
作者:核材实验室党支部 张一鸣,日期:2018-12-13

相比于现在,十几、二十年前的国人似乎更愿意谈论“爱国”这样的话题;但现如今,中国人一方面民智渐开,但另一方面也时不时会冒出“要不要爱国”这样的讨论主题——例如,在中国女排夺冠的时候、或者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取得骄人成绩的时候,有人表示很开心,但也有人说这些事情跟你们有什么关系?国家荣誉根本就是个幻觉!

当然,这些人说的也不能算完全错误。“国家”,本质上是个虚构出来的概念,也就是赫拉利在《未来简史》中所提到的“想象的共同体”!几百年前的中国人根本就没有国家概念,北方的黑龙江人与南方的福建人相距那么远、也不可能心连心,但日子不也过下来了吗?国家里的每个人才是真实的东西,所谓的“荣辱与共”,只不过是说我们被这个虚构的概念影响而已。然而,在“国家”这样的概念里,是不是还存在着一种所谓的“集体利益”或者说“民族长远利益”呢?还是就像孟子所认为的“人权大于主权,爱国没有意义”呢。

孟子是一个生活在战国时期的人;对于那个时代的人来说,爱国的确没有太大意义——因为这里的关键在于人们可以在各个国家之间自由流动(那时候人口少,不管什么人口都是宝贵财富。如果一个国家不好,就可以去另一个国家,那里也绝对欢迎)。但现如今,对于大多数普通民众来说,其个人的大部分时光总会是在一个国家里度过的,因此“宁为太平犬、不为离乱人”这样的话总也还是适用的。我们毕竟是希望自己生活在一个安定、祥和,幸福的国家吧;即使出国在外,也希望被其他国家的国民认为是来自于一个富裕而强大的国家。

现在也有人会羡慕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抑或是北洋时代的人人言论自由。但是,那时候的国家又是什么状态呢?若干个皇帝或政权彼此争斗,最后老百姓受苦遭殃。那么从大局分析,究竟是一个大一统的强大国家有利于经济发展和稳定安全更重要,还是小国寡民有利于言论自由和思想碰撞更重要呢?历史的进步与国家的发展都是逐渐的,不可能一步就达到尽善尽美的程度。所以,我们现在并没有什么理由不爱我们的国家;并且,只有每一位国民不断奉献,维护我们的共同利益,这个国家才能越来越美好,越来越接近理想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