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征文
学习“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活动后感
作者:稀土实验室党支部 郑波,日期:2018-12-13

  十一月一日,党支部组织学习了“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活动,观看了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院士讲述的“西迁精神”。通过学习这部短片的内容,我从内心敬佩老一辈科学家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发扬传统,艰苦创业的精神。

  六十二年前,一列列满载中国未来希望的列车驶向古城西安,同时一种情怀在黄土大地生根发芽。从此,“西迁精神”在华夏大地传播弘扬。六十二年来,数千名为国家事业发展而奋斗的青年才俊,在黄土地上深深扎下跟来,默默无私的为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六十二年过去,当黄土大地上变得郁郁葱葱;当大西北褪去贫穷落后外貌,变得繁荣昌盛;而当年的青年才俊却已不在青春,变成白发苍苍的暮年老者。然而这些年近八十的老者身上依旧焕发着脚踏实地,志存高远,无私奉献的精神面貌,依然坚持在工作岗位,继续为国家事业发展而奋斗。
    看完短片,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老一辈科学家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同时我在内心不禁自问,为什么老一辈科学家能在苦的环境下,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工作奋斗,任劳任怨? 什么能使他们如此执着?又是什么强大的信念在支撑着?我们这一代年轻人,为什么在安逸条件下,缺乏了持之以恒,缺乏了奋斗不息的精神呢?

  纵观中国自改革开发以来,人民的衣食住行物质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从衣衫褴褛到锦衣绸缎,从粗茶淡饭到山珍海味,从家徒四壁到碧瓦朱檐,从弊车羸马到香车宝马。同时,西方国家娱乐至死的潘多拉魔盒,也趁机被打开,“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人人为己”,“自私自利”,“心浮气躁”等一些负能量的精神毒素也在不断腐蚀侵入中国年轻人的心灵。 “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后边笑”,“拼爹”,“读十年书,不如拆一件屋”等现象在新闻报道中时有发生,这些消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在扭曲着中国青年一代人的心灵。在多元文化的强烈冲击下,面对人生道路的发展,中国的年轻人是迷茫的,心中缺乏精神领袖的指导牵引。因此,我们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员更应该主动学习“西迁精神”,建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爱国奉献,争当时代先锋。
    通过深入思考,使我认识到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身上所肩负的责任重担,我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在自己的科研领域,创新,创造,为国家社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同时,也意识到作为共产党员,我们都应该有义务弘扬中国的传统精神,艰苦奋斗,传递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