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征文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
作者:光伏党支部 杨晔,日期:2018-12-13

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党员要“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先争优,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从党章的规定和要求可以看出,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天然使命和必然要求。

中国科学家中的党员是中国共产党人群体中最为特殊的一类群体,他们了解当代科技最新前沿,他们是国家创新转型的中坚力量,他们更有智慧和能力为我们这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人民做出别人无法替代的贡献。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王逸平,早在40岁刚出头,就研发成功了丹参多酚酸盐粉针剂。该药已在全国5000多家医院临床应用,1500多万名患者受益,累计销售额突破200亿元。如今,几乎每天都有近10万名患者受益。但他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说:“再有10年时间,我还想再做出两种新药,带给患者生的希望。”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南仁东用他后半生的20年建成了“FAST”,拉近了我国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南仁东用他的实际行动最佳地诠释了“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的内涵和外延。

同样作为在中国科学院工作的我,就要像王逸平、南仁东一样依靠自己的努力工作和不屑奋斗,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认真实践“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崇高理念。如何将科研成果快速地转化为生产力并且摆脱国外相关材料技术的垄断一直是我从事研发工作的奋斗目标。2014年相关的氧化锌磁控溅射靶材技术转移到公司并实现产业化,到今年已经实现近千万的销售收入,已经为相关镀膜行业提供相应的材料应用技术方案,解决了关键靶材从国外进口的历史。未来,我们将以产业界的需求为导向,更快更好的开发出他们所需求的材料和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