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征文
心得体会
作者:光伏党支部 竺立强,日期:2018-12-13

2018年11月9日,所党委组织了“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奋斗精神,做新时代的先锋者,前赴上海参观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纪念馆并参观钱学森图书馆,听取党课报告。本人有幸参加了本次教育活动,对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人民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有了更深的了解。

我们前往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内接受教育,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 缅怀革命先辈,追思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历程和光辉业绩。进入大厅,首先被前来学习的其它党组织所吸引,他们正在党旗面前重温入党誓词,此刻,油然产生一种无比的崇敬心绪,也在心底一同默念入党誓词,显得格外的庄重。1921年7月23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贝勒路树德里3号(现兴业路76号)和浙江嘉兴南湖召开。共有13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参加会议,代表了全国50多名党员,出席大会的还有2名国际代表。他们的浮雕正立于大厅中央,他们炯炯有神的目光仿佛在告诉我们那个不平凡的光辉岁月。在中共“一大”会议上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也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在中华大地上出现了一个完全崭新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其行动指南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华民族的革命事业从此焕然一新。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中国社会从此进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842年《南京条约》的签订翻开了中国百年屈辱史,至1919年“五四”运动前夕的旧民主主义革命阶段,这也是仁人志士带领中国人民翻身求解放的寻梦历史。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宣告了中国革命进入新的阶段,并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寻梦到追梦的转变。在“一大”会址纪念馆内,我们观看了短片《追梦》,视频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至今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领导中国人民冲破重重难关,夺取了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上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参加本次教育活动,受益匪浅,通过缅怀先烈,更能体会新中国的来之不易,更能体会建国以来建设事业的取得来之不易,更能理解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来之不易,也更能体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作为科研院所的普通职员,只有通过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敢为人先的奉献精神、协同合作的集体主义精神、尽心尽力的服务精神,在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才能在相应岗位上发挥应有的贡献,推进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