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征文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
作者:光伏党支部 胡巧,日期:2018-12-13

任何时代都不缺乏爱国奉献之人,我们有无数爱国人士的伟大事迹伴着历史长河流传至今,我们社会从不间断的出现这些人,这就是文化精神的魅力与力量,而他们正是时代的先锋,引领后来人继续向前。

爱国,一个简单却又不简单的词语。每个人最初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单纯而善良的,在还未懂得“爱国”真正含义的时候已经知道了要爱国,这或许是我们的本能,正如我们知道要爱妈妈一样。然而,爱国必定是出现在我们希望国家与自己能够发展的更好,或有不爱国的人或事损害了人民与国家的利益,又或者是在我们受到外来侵略攻击时,想要实施反抗以维护国家与人民利益所爆发出来的情感与行为。

当今社会,各国处于一个文化软实力与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硬实力的竞争。爱国奉献已不需要我们抛头颅,洒热血,而是坚守在平凡的岗位,默默付出,做着不平凡的事。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王继才同志,一个平凡的人却做着不平凡的事,我被他的事迹,被他的坚持深深的打动,在这个光怪陆离,充满诱惑,众多人追求荣华享乐的社会,他是如何做到32年如一日坚守孤岛的生活、清贫困苦却在各种诱惑下丝毫不动摇,这是心中何等的信念,何等的刚正无私啊,值得我们学习与反省自我。在王继才同志面前,我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与不足,思想的境界还有待提升。每一个动人的事迹都会让我们的心灵得到净化,思想得到提升。从小被教育做好事不留名,不求回报,我们自身要讲爱国奉献,但是对于这些伟大的爱国奉献之人,我们需要真正的讲出他们的事迹,大力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身边还有这么一群人,同时反省自我,并向他们学习,而不是让默默奉献的人随着时间远走,斯人已逝,但我们要让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这是他们应得的,也是我们社会应该给予他的尊重。

说起娱乐明星,球星可能很多小学生都知道,但是对于默默为祖国奉献自己一生的人,很多人未必了解,甚感心寒,可能因为没有太多的报道,也因为大家的不关注,也有可能是明星效应太过强烈,可我们又为什么不能让这些充满正能量的平凡人的伟大事迹早点被挖掘,被大众知晓,并在适当的时候给予他们一些照顾,温暖他人,也温暖自己,逐渐增强人们的爱国奉献精神,形成人人懂得爱国奉献的新风尚,而不是过度的去追捧娱乐明星,去追求虚华的事物。

我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当代青年一代,任重而道远,然而我们从来都不缺喊口号的倡导者,缺乏的是实践家,对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不需我们继续跟着呼喊,而是努力增强自身的本领,并尽早的投入其中。人的一生短暂,想要有价值的人生,拓展生命的宽度,那么就要干有价值的事,就要勇于挑战自己,战胜内心的畏惧,让自己更加的强大,未来才能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科研者,我还很渺小,还有很多需要学习,需要提升的方面,我不知道自己未来能够到达什么高度,但会一直坚持下去,不忘做人的本心与科研的初心,牢记自身的使命,尽己所能的帮助他人,回馈社会,向时代先锋看齐,紧跟时代先锋的步伐并为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