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征文
学习“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心得
作者:先进制造党支部 颜春,日期:2018-12-13

有一种坚守是爱国,有一种担当是奉献。对于爱国奉献,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岗位、不同的人群,会有不同的表现,有的轰轰烈烈、彪炳史册,有的默默无闻、甘于平凡。但无论做什么、在哪里,不管事业怎样、业绩大小,都要坚守岗位干好本职工作,把爱国情怀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工作激情,在平凡中书写新时代的不凡。

国家的富强,民族兴旺,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共同奋斗的理想。老一辈“两弹一星”科研人员凭借着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精神,为我国科学、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为中华民族创造出宝贵的精神财富。黄大年、王逸平等一批新时代优秀人才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天文学家叶叔华院士在回忆起颠沛的童年和青少年时代后说,“只有体会过什么是亡国奴滋味的人,才知道什么是青年科学工作者的爱国热忱,才会理解我们为什么在国内严酷的政治斗争中棒打不走、棒打不散,才会明白科学没有祖国,但科学家有祖国。”90高龄了还每天按时到单位工作,她说每个人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是奉献。这些都告诉我们科研人员:只有以国家安全、人民幸福为己任,热爱祖国,具有攀登科学高峰的科学精神、甘于奉献的精神,造福人民的家国情怀,才能使奋斗的价值得到升华,在广阔舞台上绽放最绚丽的青春梦想。

新时期的中国,虽然没有外国列强直接攻占我国领土的侵略,但是国外列强们却在科技领域对我国发动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技术壁垒,人才掠夺,无所不用。在很多领域,我国目前的科学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较大的差距,要想打破国外对我国的技术封锁,需要我们科研工作者坚定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地创新创造出更多的成果。

我们应该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当时代先锋,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把家国情怀转化为新时代的奋斗激情,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