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征文
踏实做科研 以身报家国——学习时代楷模王逸平同志事迹心得
作者:磁性材料党支部 李润伟,日期:2018-12-13

近日,中宣部追授原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王逸平“时代楷模”的荣誉称号,在社会上及各科研院所引起强烈反响。这位为“创新药”奋斗终生的“战士”倒下,惋惜之余,他忘我奉献、求真务实的精神将是我今后科研工作的榜样。下面,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汇报两点心得体会:

一是勤奋坚韧,工作要“有心气”。在欧美生物医药领域,有个“双十定律”,即花费十年时间、投入十亿美元,这是研究新药最基本的门槛。而就算跨入了这道“门槛”,很多科研工作者可能一辈子也出不了一个新药。王逸平坦然面对这种概率,选择了这样一条“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路。身患克罗恩病二十五年,研发丹参多酚酸盐粉针剂十三年,试药的关键时刻更是二话不说、撸起袖管,拿自己的身体做实验。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我们的工作中,就是需要这样一种“心气”,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心气,唯有耐得住寂寞扎扎实实搞学问、踏踏实实地坐得住冷板凳,方可能取得成功。

二是求真务实,科研要“接地气”。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阶段人才评价制度中唯论文、唯职称现象仍然严重。有些优秀的科研人员甚至被戏称为“三无科学家”(没有名校背景、没有国外权威文章、没有显赫头衔)。但这些真的是我们搞科研的意义所在吗?电影《我不是药神》中我们看到,救命药被外国企业垄断、价格奇高,多少人为了活命甚至不惜犯罪,又有多少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依然逃不脱死亡的命运。我相信大家不会在意王逸平发了多少篇SCI论文,我们只记得他用十三年心血熬出的药救了2000万人的命。今天,我们需要大力提倡王逸平这种求真务实的精神,创新是要为国计民生创新,发展是要为社会经济发展,将研究方向与国家需要相结合,将从事领域的核心问题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踏踏实实做科研、兢兢业业为家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