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征文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
作者: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 丁慧,日期:2018-12-13

作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一员,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中科院党的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

作为中科院群体中的一员,我们要学习钱三强、陈能宽、黄昆等老一辈党员院士们对党忠诚、以国家需要为先的感人事迹。老一辈科学家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的学术风气,淡泊明志的人格力量,激励、启发着我们每一个人。我们要传承爱国奋斗精神,要拿出“一辈子全心全力只干一件事”的恒心毅力,沉下心来、脚踏实地,肯下苦功夫,在科学道路上不断探索,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发愤图强。当然也要学习老科学家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献身祖国科技事业。对党忠诚,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科技创新的使命之中,融入到科技报国的爱国奋斗之中。要不断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更要传承老一辈的精神力量,立足岗位,要有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我们的人生理想联系起来,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不图虚名,一步一个脚印,把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作为广大研究生群体中的一员,我学习的是材料专业,这正是我国科技行业比较薄弱的环节之一。虽然每年的SCI 论文数量很多,我国科研人员近十年来在AM、Nano Lett、Acs Nano、Nano Energy、Angew Chem、JACS等世界知名材料领域学术期刊上发表的文章数不胜数。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恐怕都令任何一个国家感到汗颜,其中包括美国、日本和德国。但是大多数缺乏创新性和应用的前景,我国的材料制造业的地位绝没有达到傲视群雄的地步。与美国材料制造相比,我们处于总体上的弱势地位。在传统金属材料上,我们与德国和日本这两个传统材料强国间也还有一定差距。造成这一现象的直接原因是“重科研”“轻应用”的学科发展思路。在多发论文,发好论文的指挥棒下,我国科研人员更热衷于研究新奇材料,摘取这些“低垂的果实”,而这些成果可能几十年内都难以进行工业应用。

比如说,今年的芯片事件,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中国芯片产业每年进口需要消耗2000多亿美元外汇,超过了石油和大宗商品,是第一大进口商品。我国芯片产业发展一直缓慢,尤其在CPU方面几乎一片空白。半导体芯片产业是对信息安全、国民经济极其重要的战略性产业。我国大部分芯片需要从欧美国家进口,信息安全存巨大隐患。受制于人的技术设备直接制约了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还有前年的马桶盖事件,以及近几年很火的出国代购的现象,为什么大家都愿意买国外的产品,而不选择国内的呢?一些人为了面子,为了炫耀自己,外国货;但是另一方面,一些外国货的质量确实比中国的好。而这根本的原因,我觉得还是离不开科技的发展。科技创新带动各个行业的发展,包括核心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的开发,还有先进制造技术。而我们作为奋斗在一线的科研人员,在追逐学术热点的时候,也应该专注于应用这个层次,使研发的产品和技术能够真正的投入生产生活,走向世界。当然,这就必须提到中国高铁,中国高铁成就了许多世界第一,逐渐地成为世界高铁的象征。100年前,中国劳工以血泪和生命,为西方修筑铁路大动脉,今天中国用领先的技术,为世界修筑高速铁路。近年来,我国科技发展突飞猛进,在一些领域逐步从世界的“跟跑者”跃升为“并跑者”和“领跑者”。

我现在的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之一是应用于医疗CT的闪烁陶瓷。闪烁陶瓷是一类可实现高能射线或粒子向紫外-可见光转换的功能材料,在医学成像、安全检查、油气勘探、工业探伤以及高能物理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CT是闪烁陶瓷最大的应用方向之一,其作为现代医学诊断中一种重要的医疗成像手段,在肿瘤、心血管、神经系统、骨科以及其他许多疾病的诊断上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而CT的成像质量、探测效率以及灵敏度等性能则由探测器所使用的稀土闪烁陶瓷直接决定。我的老师以及师兄师姐围绕闪烁陶瓷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基本解决了多组分精确调控、离子掺杂与性能改善、高精度阵列加工等关键科技问题。而我作为一个刚加入实验室的新学生,会努力向前辈学习专业知识,以应用为大背景,为材料的研究和性能的提高贡献自己的力量,创新务实。成为优秀的自己,也会将这种良好的科研氛围带给下一届的师弟师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我们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责任,每一个共产党人的情怀,也是每一个科技工作者的理想。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把家国情怀转化为新时代的奋斗激情,做新时代的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