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征文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
作者:动力锂电党支部 鲁淑芬,日期:2018-12-13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爱国奋斗精神对当代中国的重大意义,对在全社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激发科研人员爱国、爱党热情,在今年的4月8日下午,动力锂电工程实验室全体人员在刘兆平研究员的带领下观看《厉害了,我的国》。

我还依稀记得《厉害了,我的国》这部影片中以宏大的视角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所取得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与平时浏览新闻有很大的不同,该影片一幕幕壮观恢弘的航拍画面让我十分震撼,从港珠澳大桥,兰渝铁路,贵州信息互联网等一个个圆梦工程;到嫦娥、蛟龙、蓝鲸、天眼、墨子、C919大飞机等创新创造,都展现了我国的强大。其实在观看此影片之前,有次党员活动组织观看了纪录片,是关于“中国天眼”总工程师兼首席科学家南仁东的事迹。

在纪录片播放之前,我只是觉得既然能拍纪录片,那应该是一位很牛的科学家。但是看完后,我是深深地被震撼了,很是激动,很是佩服,都不知道怎么形容当时的心情了。“中国天眼”配得上天眼这个称号,那到底有多牛?它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大国重器,苍穹之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比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灵敏度高10倍,比美国阿雷西博350米望远镜,综合性高10倍,它一开机,就能收到,1351光年外的电磁信号,未来可用于捕捉外星生命信号!如此厉害的“天眼”,这个奇迹就是南仁东创造的。

那这位南仁东是何许人物呢?或许现在大多数人能知道或是记得很多娱乐明星,但是却唯独不知道这位科学家。他,清华大学高材生;不仅仅是学霸,还是一个浪漫的冒险家;他还是一名天文学家,对活动星系核进行系统观测研究,主持完成了欧洲及全球网十余次观测。成了驰骋于国际天文界的一流科学家,得到了全世界天文界的青睐,可就在如此辉煌的时候,他却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20世纪90年代中期,他毅然舍弃高薪,决定回国就任,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副台长。而那时他一年的工资,仅仅只等于国外一天的工资。许多人都说他傻,可他自己心里明白,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正因为他的爱国心,花了22年的时间,花了毕生心血,造就了“天眼”。古有十年磨一剑,今有二十年“铸天眼”。20多年,一个人可以干很多事,可他就只干了一件事:那就是,天眼!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南仁东,用20多年来证明了,也做到了,当之无愧的时代先锋。

还记得三年多前回国时候找工作的我,面试官总会问我为什么回国工作?难道韩国不好吗?我每次都回答说:我一直想回国工作,想对我国的显示技术行业做贡献,想把在韩国所学的先进显示技术带回中国,或许以后能让全世界的人也知道,显示行业的龙头老大不再是三星,不再是LG,还有我们中国的企业。不知道当时面试官听了以后内心是怎么看待我的,但是在我心里曾经确实是如此一本正经地想过的。或许现在的我做不到,以后也做不到,完成不了那个伟大的梦想,但是我可以做好我现在的,更努力去把现在的做得更好,那我也是在为国家做贡献,虽然微不足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