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征文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
作者:高分子党支部 应邬彬,日期:2018-12-13

        很庆幸也很开心这次能参与中科院启动的“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毫无疑问,这次的活动让我收获颇丰,对中国共产党也有了更全面系统的认识,内心树立了更加牢固的共产主义信念。不断的学习是任何一个组织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障。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更是将树立马克思主义学风,加强党员的学习摆在突位置。

此次党员活动我树立了正确的学习理念,决心当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做到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尽自己所能起带头作用让社会更和谐更美好。同时我也获得了以下几点体会:

一、党员要有奉献精神。

讲奉献、有作为是党员的义务和时代要求。奉献就是“能吃苦、能吃亏、能吃气”,要有吃苦的品格,甘为人梯的精神,海纳百川的胸襟。感恩是奉献的动力、实干是奉献的基础、进取是奉献的需要。作为就是人在事业中的建树与成就,体现在本职岗位上默默付出,勤勉敬业,精心谋事、潜心干事、专心做事。讲奉献、有作为是为党之基,是党内法规的要求,是中国共产党性质所决定的。我们讲奉献、有作为不能停留在嘴上,必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要从本职岗位上做出佳绩来体现对党的忠诚,对审判事业热爱和执着。要立足岗位奉献,践行为民宗旨,勇于担当尽职,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要直面司法改革,投身改革,积极参与支持改革,法院的发展靠我们法官去坚守和奉献,我们必须义无反顾、砥砺前行。

讲奉献、有作为是党员的责任担当。责任担当是党员的基本素质、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精神品质,“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为官避事平生耻”,高度概括了担当精神。作为党员我们必须要具有担当的素质,挺起脊梁为党的事业去奋斗。当前,在国家各级机关中存在着不讲责任担的“为官不为”现象,由过去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变成了现在的“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消极不作为的懒政、怠政。 总书记概括为三种情况,即能力不足而“不能为”,动力不足而“不想为”,担当不足而“不敢为”。上述情况,我院党员干警中也多多少少存在担当精神缺乏的问题,表现在:一是工作漂浮,缺乏责任心;二是工作不主动,缺乏进取精神;三是务虚不务实,缺乏实干精神。如何克服和改变担当不够的问题,应当通过“三个教育”,打牢“三个基础”来实现:一是加强党性教育,为讲奉献有作为敢担当打牢思想基础;二是加强学习教育,为讲奉献有作为敢担当打牢能力基础;三是加强宗旨教育,为讲奉献有作为敢担当打牢精神基础

二、党员要有爱国主义精神

爱国是一种神圣的感情,也是一种高尚的理想和实践,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爱国主义始终是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精神纽带和不竭动力,激励国人客服艰难险阻,为实现国富民强贡献力量。爱国主义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现实性和针对性。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对于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建功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我们,要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积极维护祖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祖国的领土寸土不能丢,不能被分裂侵占;要热爱祖国的历史和文化,提高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为创造更加辉煌的民族文化而尽心尽力。推进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更需要我们不断弘扬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只有这样,中华民族才能重振雄风,为人类文明与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少年兴则国兴,小年强则国强。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党员要保持先进性,争做时代先锋。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本,这是我们党的性质和指导思想所决定的。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永恒,要真正做到这一点,首先要自觉地加强思想改造,真正理解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扎实实地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第二,要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模范地履行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努力做到求真务实。党离开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失去了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我们党要经受住长期执政的考验,经受住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就必须始终不渝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的公仆。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要体现时代的要求,做到: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现阶段的各项政策,勇于开拓,积极进取,不怕困难,不怕挫折。当前的正处在经济体制的转换过程中,这就就更要求我们的党员要发挥榜样的作用,冲锋陷阵,吃苦在前,处处起表率作用,做时代先锋。

四、党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社会变化发展迅速,知识不断更新,需要学习的东西也越来越多。作为共产党员,要善于学习,掌握工作的本领。在任何时候都必须不断地更新知识,丰富自己的工作技能和实践本领,善于在工作中开拓创新,提出新的思路和见解。只有坚持学习、自觉学习、终身学习,才能永远站在时代的高处观察和处理问题,才能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时刻保持党的先进性。

五、党员要树立全方位学习的理念。

全方位学习强调的是学习内容上的广泛性和学习方式方法上的多样化。学习不仅要学理论,还要学专业技术和技能,不仅要从书本上学习,还要从实践中学习,努力使自己成为复合型人才。当前必须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做好自己所担负工作所必需的各种知识。在和手段上要有新突破,做到博采众长,联系实际,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手段加强学习。三要树立通过学习提高政治素质的理念。要认识到作为共产党员,学习不仅仅是增强智力的需要,更是提高政治思想水平的需要,从而把学习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实现政治素质的大幅度提高。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有如此巨大成绩,在进入社会主义初期阶段的今天,依然是中国不可动摇的执政党,归功于多方面原因。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这是我这次党员学习的重大收获。同时也让我充分了体会到我作为一个优秀党员我还需要学习很多东西,也发现自己身上尚有许多缺点、不足之外,距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我相信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提高自身党性修养,能给自己树立起真正的党员形象,为了实现这个理想,在今后的学习时间里我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去了解中国共产党,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同时我也会树立牢固的共产主义信念,勤于学习,敢于创新,甘于奉献。从而不断地提高自己、完善自己,使自己能为实现共产主义伟大是大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