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征文
做好本职,提升自我,也是爱国奉献和时代先锋
作者:高分子党支部 林海波,日期:2018-12-07

    在中科院“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启动会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科院赵忠贤院士以“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爱国奉献精神”为题为我们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其中赵老讲的一句话“一个人,或一个团队花十年时间、二十年时间,给国家解决一个重要的科学难题,或解决一个核心技术问题,就能推动国家科学技术更好更快地发展”让我们深深为老一辈党员科学家对党忠诚、以国家需要为先的事迹和精神所感动。

    看到这则报道后,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尤其是党员科技工作者,我不仅要扪心自问“我是否对得起这一称号”。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我只是祖国从事科技工作群体中一名小小的硕士,没有“院士”、“杰青”等辉光闪闪的头衔,甚至也没有达到博士学位的知识积累度。在这科学大道上,我们这些芝麻一样小的基层工作者们,是否就只能和社会尘埃一样无作无为呢?赵院士的话震撼这我们,也给了我们前路指引。也许我只是科学殿堂中不起眼的一颗螺丝钉,却终有适合我安放和需要的位置。充分施展才干,去作出贡献,去时时提升自己,我们也是对得起这一称呼的,这份工作更将是我们人生的成就和幸福之所在。

    现实中,在我们团队,我不如团队负责人一样需要肩负团队发展规划之重任,也不像副研究员们一样时时需要去探索和发现自己的研究课题方向。然而,在协助团队的日常运行,保证团队的实验安全,协助团队管理好项目工作及项目经费使用,协助团队完成企业技术开发任务,并在一定程度上协助团队做好研究生培养,做好团队日常事务的联系和沟通,是我们可以充分参与,也是可以做到更好的。在团队科研工作中,往往分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两条主线,作为工程技术人员的我们,在做好工程应用技术开发转移的同时,也往往需要发挥两条主线的联系纽带作用。因此,我们不仅要在工程技术应用这条主线上,同时也要兼顾并积极参与团队的基础研究工作,以团队科研方向为核心,积极参协助团队将科研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为生产力,及时了解和反馈工作中的企业所需,发挥团队和企业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同时,在日常科研工作中,我们也应当积极协助和参与到团队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参与和帮助学生开展基础研究工作,这样才能更好的切合和理解团队基础研究方向,也能时时补充自身知识能量,跟上技术进步的步伐。

    作为基层科研工作者,也许我们做不到“一辈子全心全力只干一件事”,但在其岗谋其事,立足岗位,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研工作中,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勤奋努力、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们青年党员科技工作者应有的工作理念和服务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