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征文
弘扬爱国情怀,做新时代先锋
作者:高分子党支部 陈景,日期:2018-12-07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高度赞扬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和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充分肯定以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强调面对新的征程、新的使命,需要在知识分子中弘扬这种传统、激发这种情怀。对于年轻人,习总书记强调,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对于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我也深有感触。

一、要爱国,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我们是中华儿女,爱国是第一位的,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2017年,有一部非常火爆的电影《战狼2》,为什么那么受欢迎,因为它撞击了中国人内心深处的火花,即刻便能燃烧起你心底那份爱国之情。中国那个用鲜血染红的战争年代离我们越来越远,我们从一出生便是一个相对和平的环境。但如果我们放眼世界,就会发现这安逸的一切是因为我们的国家强大起来了,祖国的强大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骄傲!

    在我们每个科研工作者身上更应该有一种特别强烈的信仰,就是一种强烈的爱国精神,这种精神可以使我们做到坦坦荡荡一生,始终以国家利益为重,为事业鞠躬尽瘁,无欲无求。

二、要立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从古至今,但凡提到奋斗,首先你要立志,没有远大的志向,你的人生注定只能平平庸庸,无所作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我们广大的科研人员更要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畏艰难,勇于创新,永不气馁。1939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说:“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我们共产党是继承这个传统的,现在传下来了,以后更要继续传下去。”

    中国人有“大国情结”,因为我们曾经领先世界上千年,但因内忧外患而跌入低谷。但经过长达百年的奋斗,我们国家又逐渐赶了上来,正在重返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实现的日子从像今天这样离我们如此之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这一辈人人生中难得的际遇。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三、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现在的社会是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我们科研工作者不能仅仅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要通过求真务实的学习,揭开事物本质,掌握事物发展规律,丰富学识,增长见识。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只有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中才能充分发掘出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应该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更好为国争光、为民造福。

四、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做人最怕眼高手低,我们科研工作者更是如此。著名的已故生物学家钟扬毕生以种子为业,自己就是一颗“种子”,用心攀登学术高峰,用爱培育科研人才,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生根绽放。“只要国家需要、人类需要再艰苦的科研也要做!别人不愿去,我们必须去。”这是钟扬的豪情状语,他也是这样身体力行的。钟扬堪称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的楷模,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广大的科研工作者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都要严谨务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苦干实干。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

    建党至今,一批又一批饱含爱国情怀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更需要我们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勇做时代先锋,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把家国情怀转化为奋斗激情,为实现科学院 “四个率先”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