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征文
践行普通岗位则,不忘科研报国心
作者:高分子党支部 徐禄波,日期:2018-12-07

  很小的时候,当我第一次听到老一辈科学家隐性埋名为国奉献,研制两弹一星的光荣事迹后,心里就涌起一阵的激动和向往,幻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够成为像他们一样的科学家,用自己的聪明才智,研发大国重器,托起国家重担,让祖国能够在相关领域傲视全球,不再受外人欺辱,大涨全球华人士气。后来,有关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越听越多,这些想法也渐渐在我心底生了根,发了芽。我也从小学一直读到大学、博士,博士毕业后也留在了材料所从事了科研工作。

  随着我慢慢长大,随着我知识的逐渐增长,随着我对自己定位的慢慢清晰,我也慢慢了解到,自己与小时候幻想的样子相差甚远。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我现在从事的不过是最普通不过的科研岗位,离研发大国大国重器的科研工作相差甚远。为此,我也曾经有过失落,有过迷茫,有过彷徨。我已经无法成为小时候幻想的英雄,现在的我或许并不适合从事科研,在科研单位的工作已经难以承载小时候的梦想,仅仅成为了谋生的一个手段。虽然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是巨大的,但得益于我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还是很快调整了过来,没有跑到山顶纵身一跃寻求解脱,而是让理想自由落体到山脚,心安理得的接受了现在的一切,习惯了现在的环境,习惯了现在的生活和节奏。 

慢慢的,小时候的理想的火花也渐渐熄灭了,心中的热火也逐渐消失了,工作的动力也慢慢缺失了。我的生活平静的翻不起一点波澜,我的人生也普通的不能再普通,我人生追求的目标已经从高大上的科研报国变成了养家糊口,每日忙于完成各种任务,疲于奔命,早已忘记了科研报国的初心。 

近日,高分子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了“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这个活动让我又不免想起了那个早已被抛到九宵云外的科研报国理想。在主题活动上,党支部讨论了各个年龄段的青年人员的职业发展与团队发展及材料所发展的逻辑关系,还讨论了如何做好角色定位,处理好个人发展与材料所发展的关系。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不论工作有多么的平凡和普通,只要做好本职工作,扮演好一个“螺丝钉”的角色,就能够给团队的发展带来很大的支撑作用。团队的发展会进一步带动材料所的发展,而材料所的发展则会带动整个社会的发展。

虽然,我们的工作不涉及国之重器,但也涉及重大民生。做好本职工作,为团队的发展出一份力,会反馈给整个社会,带动社会经济的进步,对国家的发展也同样有促进作用。如果每个普通的科研工作者都能够践行自己的职责,就能积水成河、汇河成川、百川归海,形成滚滚洪流,推动国家发展。作为无数个普通科研工作者中的一员,我只是小小的“一滴水”,个人所起的作用十分渺小。虽不能改变滚滚洪流的方向,但我也要尽职本职岗位工作,不忘报国初心,将自身汇进这滚滚洪流中,冲破一切阻挡,朝着目标奋勇奔腾,为实现国家的发展尽自己应尽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