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没有一个严冬不可逾越

  从新冠疫情刚开始爆发到现在,两年时光悄然而逝。最初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是害怕的,我们害怕病毒的飞速蔓延,我们害怕疾病无法医治,但事实证明,爱与希望比病毒来得更快。有效的治疗方案和疫苗被快速研发,病毒的传播被有效控制,人们的生活也一点点恢复正常。

  但病毒并未被完全消灭,疫情仍然偶有发生。12月6日镇海区一名新冠患者被确诊,随后便是疫情的扩散,我们又一次如此近距离地面对疫情。但这一次的我们,没有了慌张。有了之前的抗“疫”经验,政府迅速反应,对病毒源头地进行管控,组织暴露于风险中的群众进行多次核酸检测,一切都在紧张却又有序地进行着。

  曾经在脑海中幻想过疫情来袭时居家隔离的生活:交通管制下空荡荡的街道上,店铺大门紧闭,停工、停学,人们居家办公,足不出户,生活节奏被严重打乱。但亲身经历才知道,一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接到疫情管控的相关通知后,宁波材料所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出入管制,征集志愿者维护秩序,组织所内同学有序地进行核酸检测,分时间段安排就餐和物资采购,同学们也积极配合,自觉佩戴口罩,暂停聚集性活动,每日上报行程和健康情况。与想象中最为不同的是日常科研,本以为科研会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但环顾所内,线下的组会交流更改至线上,同学们依旧按照各自的计划进行着实验,部分由于实验资源紧缺的同学,则选择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实验方案。

  或许是被那些替我们负重前行的“逆行者”所激励,同学们非但未被疫情打乱阵脚,反而更加专注于科研。因为我们深知,让我们身处疫情之中却如此心安的,是那些在我们看不到的角落默默坚守的人,是那些倾其所能护我们周全的人。他们为我们撑起了一片天,我们又怎能虚度光阴?这场疫情,让我们体会到众人齐心的力量,我们不是局外人,现在不是,未来更不是。

  这场疫情不仅让我们体会到人间的温暖、大爱的无私、团结的力量,更让我们体会到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全场景智能消杀机器人、无人机、防疫智能人脸测温门禁、数字无接触支付、远程办公、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这些无一不展现着科技的力量。

  虽然无法前赴一线与疫情作斗争,但我们所在的磁材实验室研发出的柔性智能加热器,被缝入了棉服,送到了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交警手中。凛冬中坚守在路面“疫”线的交警,寒风吹不散他们誓与疫情作斗争的决心,加热棉服犹如一件盔甲,虽帮不上大忙,但起码可以为他们提供一点热源、一些温暖。

  寒冬过后即是暖春,云开之后终见阳光。疫情固然使人畏惧,但坚持的信念、必胜的决心、众志成城的力量使我们无坚不摧!这可能不是最后一个我们被疫情困扰的冬天,但请相信,胜利的曙光已然窥见,千千万万个自由的冬天在等待我们的到来。世界灿烂盛大,欢迎回家。

  (磁材实验室 李诗颖 高亮)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