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我的疫情日记

  2021年12月6日 星期一

  叮铃铃~~,一阵急促的起床铃声,伴着室友的紧张呼喊:“露露,你快看下群消息,我怕看错了,我们是不是回不去了?”“啊?”我倏地从床上爬起来,使劲揉开我那惺忪的睡眼,一条条通知和讨论在手机屏幕上翻滚着,“因镇海区出现新冠确诊病例,镇海与杭州湾的来往班车暂时取消,全体员工居家办公一天”。原本我们计划周一从镇海返回杭州湾园区,却被这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看着手机上弹出一条条关于镇海疫情的消息,我们心想着所里组织完核酸检测,我们就能回了吧。

园区依旧美丽
  走在去食堂的路上,阳光格外明媚,正如我们刚来所时一样,但是就这么一个平常美丽的早晨,园区里的同学们却都带着口罩,行色匆匆,步伐也因疫情的突然来临而变得有些沉重,我相信很多人今天的早晨都像我们一样被惊起,正常生活被忽然打断。
  2021年12月7日 星期二
  今天接到了第一轮核酸检测的通知,我似乎看到了希望,于是赶忙叫了室友一起去排队做核酸。我们选择了所东门门口居民小区前设置的核酸检测点,队伍格外的长,从马路这头延伸到拐角处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大家都戴着口罩,偶有几句交谈:“好长的队伍啊”“什么时候才能排到我们啊”“听说前面还有很多人呢”,我们排了大约半个小时的队之后,听前面已经检测完成的人告知,预计我们还要再排5个小时才轮得到,于是我们更换了两个核酸检测点,总算在中午完成了检测,在所里食堂关门前赶回来饱餐了一顿。
  第一轮核酸检测结果发布了,除蛟川街道外的镇海区其他区域都是阴性,我们松了一口气,但是由于陆续出现的确诊病例,镇海区临时封闭了,所里也实行非常严格的措施保障大家的安全。食堂分批次和间隔座位就餐,排队要保持一米的间隔,偶有忘记的同学,旁边的志愿者会亲切提醒。在办公室也要求戴口罩,志愿者会来巡楼检查。
  身为一名党员,我也想要为所里的疫情防控做些贡献,于是我报名成为了志愿者。所里党员同志们志愿服务的热情特别高,群里老师布置了任务,很快就被大家认领了。疫情下,我们都在承担着一些责任,有的严格遵守所里的防疫规定,有的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有的仍坚守在科研一线,不让疫情影响科研的进度。我们都是那么平凡的人,但是都在做好自己的事,待疫情过去,我们再回头看,一定会感叹“哦,原来也不过如此”。
  2021年12月9日 星期四
  今天镇海区要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这次是所里统一组织,分批进行,沿路都有志愿者为我们指引方向,有条不紊,秩序井然。
  我们万没想过疫情会来得这么猝不及防,所以来镇海的时候衣物等日常用品都没有带足,还好有所里同学的援助,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现在我们也和所里的同学一样,每天上下班,虽然做不了实验,但是理论学习不能放松,每天阅读文献、学习软件等。杭州湾的同学和老师们也时刻牵挂着我们,让我们感受到自己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疫情期间坚持学习
  2021年12月12日 星期日
  镇海区的第三轮核酸检测结束了,不知不觉已经整整一周了,这一周像是一场游园惊梦,不禁在心里默默问自己,“想要梦醒却醒不过来该如何?”一个声音回答我:“既来之,则安之。”
  我的导师林正得老师也说,“每个人的人生都是由许许多多的意外组成的,为什么有的人能安然度过,那是因为他们做好了准备”。导师让我在疫情期间不要浪费时间,不断学习,我相信做好准备的我们回到杭州湾园区时只会更加优秀。
  我也相信镇海的疫情在严格的防控下,在大家的积极配合中能很快结束,清晨依旧会恢复往日的灿烂和纯净,花香也会随着风翩然而至。
  (文:海洋实验室 陈露 / 图:海洋实验室 张慧、陈露、公萍)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