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综合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为贯彻落实所党委工作部署,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着力营造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良好氛围,9月29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储能综合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暨“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姚霞银主持,支部党员和合培生党员共计40余人参会。

  会议伊始,姚霞银作了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党课报告,解读了科学家精神的深刻内涵,以“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袁隆平等科学家的先进事迹诠释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同时,号召广大青年同志弘扬科学家精神,向科技工作者学习,学习他们的家国情怀与爱国热忱,学习他们不慕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

  随后,支部党员共同学习观看了《大国科学家》系列报道,深入学习了“追梦太空、科研报国”的欧阳自远、“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陈和生、“爬冰卧雪40载”的姚檀栋,把煤变成烯烃的“魔术师”刘中民等大国科学家在各自研究领域中开展科研攻关的事迹。他们以支撑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为己任,着力攻克事关国家基础前沿课题和关键核心技术,从而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光荣业绩。

  姚霞银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话中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及未来一个时期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对于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最后,党员同志参观学习了“材展未来筑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通过参观教育基地中的“科学家精神内涵”、“国士无双存吾心”、“筚路蓝缕发展路”以及“行稳致远再远航”四个板块展示的图片、视频和实物资料,了解了宁波材料所建所18年来开拓进取、不断创新的历史沿革,学习了薛群基、柴之芳等五位院士在各自研究领域取得的创新成就和精神事迹。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不仅加强了党性修养,更通过深入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严谨认真的科研工作精神、培养为国分忧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发了党员同志把握时代机遇,勇担时代责任,将个人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事业中去的决心,以奋进姿态和优异科技创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姚霞银作主题党课报告

学习观看《大国科学家》系列报道

  参观学习“材展未来筑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储能综合党支部 梅雪怡)

参观预约: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 2007- 2022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23821号

扫码进行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