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介绍

  材展未来筑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心系祖国和人民,不畏艰难,无私奉献,为科学技术进步、人民生活改善、中华民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新时代更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
  科技创新永无止境,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的要求、深入推进“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部署,作为所党委部署“科技创新生态优化专项”重要工作之一,建设了“材展未来筑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教育基地于2022年8月29日正式揭牌启用。基地以研究所三大主攻方向奠基人、开创者事迹为切入点,以宁波材料所建所以来发展历程为主要内容,回顾了从零起步、筚路蓝缕、探索前行、争创一流的建所之路。通过展示一位位胸怀祖国人民、勇担科技创新重任的科学家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故事,诠释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开放包容、协同创新、勇于率先的建所精神暨研究所人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的具体实践。以基地建设,向老一辈科学家榜样致敬,也展示了新时代科学家的精神风采。基地的博思会堂和咖啡吧,为科技工作者启迪智慧、碰撞思维提供场所,使科技工作者在知行合一中康续信仰。同时,基地也展示了科技工作者聚焦国家需求,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祖国和人民上交的科技成果。
  “材展未来筑强国”基地旨在激励科技工作者学习、传承、践行科学家精神,汲取奋进力量,秉持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好用,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定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教育主题
  弘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结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实际,诠释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开放包容、协同创新、勇于率先的建所精神。
  目的意义
  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使命,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为统领,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砥砺初心使命,贡献磅磺力量。

参观预约: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 2007- 2022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23821号

扫码进行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