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之芳院士

  

   柴之芳院士,放射化学家。浙江宁波人,1942年9月生。196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二系。1980-1982年获德国洪堡基金会资助在科隆大学核化学所工作,曾先后在美国普渡大学、法国斯特拉斯堡核研究中心、荷兰德尔夫反应堆研究所、日本东京都立大学等地任访问学者或客座教授。现任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

  长期致力于核技术和核分析方法学的发展,并将其应用于一些交叉学科中,在若干重要元素的分子-中子活化分析、铂族元素丰度特征、金属组学、环境毒理学和纳米安全性、核爆炸现场快中子谱、核能材料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成果。近年来,在全国核材料与放射化学领域主要从事重大科研任务的战略咨询与项目策划工作,提供创新方法学的指导。策划组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先进核裂变能的燃料增殖与嬗变”,策划筹建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曾获全国科学奖、国家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1项及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5年获得国际放射化学和核化学最高奖George von Hevesy奖,是第三世界首位获奖人;2019年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我们要摒弃不求甚解的学风,人要做老实人、事要做老实事,老老实实做学问”——柴之芳院士

参观预约: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 2007- 2022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23821号

扫码进行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