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群基院士

  

   薛群基院士,特种润滑材料和防护材料专家。山东沂南人,1942年11月生。1965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1967年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生毕业。曾任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现任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所学委会主任,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所科技委主任。

  20世纪70年代开始材料结构与性能、特别是摩擦表面和界面的研究,80年代初在美国密执安大学研究润滑失效机理,80年代中期建立了中科院固体润滑材料实验室(兰州),主要从事材料摩擦化学的基础研究,航天、航空、海洋工程等高技术领域用特种润滑材料和防护材料的合成、制备、表征及应用技术的研究,为国家重点工程的实施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他又组建了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宁波),在海工装备和材料损伤与防护、流体减阻等方面做出了有影响的重要成果。他曾获得5项国家自然科学和发明二等奖及10余项省院级奖励;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专著4部。

  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作为科技工作者,既要记住对科学前进的责任,也要牢记对祖国的责任”——薛群基院士

参观预约: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 2007- 2022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23821号

扫码进行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