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

  非常感谢能够与大家共同开展为期一年的青年理论学习,也十分荣幸能够站在这里,拥有宝贵的发言机会。我将用三个“最”字对这一年的学习进行总结。

  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学习内容是薛群基院士的纪录片《丹心报国,春华秋实》,在看到薛院士接到祖国的召唤,毅然放弃博士学位,直接回国的那一幕,毫不夸张地说,我感动到热泪盈眶。近几年,我们一直在讲科学家精神,我想,这就是科学家精神,这位科学家是我们身边的薛院士,是每天早上上班都能在电梯口碰见的薛院士。

  我触动最大的学习活动是团队走访,从4月走访到7月,我们完成了三分之二的科研团队走访,每一场团队走访之前,我们都会充分分析团队的人员情况,预设交流内容,并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有效的政策宣贯解读和工作建议收集,做到小问题当场解决,大建议通过具体评估后一一落实。通过一次次交流,我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了科研人员不同发展阶段的真实需求,指引我们人力资源处未来的工作能够更加落到实处,服务科研。

  我内心最大的感悟是:很多事情看似很难,但只要是对的,坚持下去,总会有成效,只要用心去做了,时间看得见。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很多很难成功但是最终却走向胜利的经典事迹,无一例外是因为他们坚守了最初的目标。我想,在我们工作中也是,遇到从未做过的项目,遇到困难,只要方向是对的,每天告诉自己“坚持”下去,再难的工作也是可以做成的。

  最后,与大家分享一句话,“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出自朱熹的《朱文公文集之答曹元可》,意思是学习的目的在于实践,我想,这也是我们青年理论学习的初心,希望我们都能将所学的知识、所积累的经验用到实处,为材料所,甚至为国家创造价值。

耿楠在宁波材料所青年理论学习班第二期结业暨第三期启动会发言

  (根据2022年5月27日宁波材料所青年理论学习班第二期结业暨第三期启动会“学习标兵”代表发言内容整理,发言人:人力资源处 耿楠)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