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志愿青春,无问西东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我想这句话可能道出了所有志愿者的初衷。早在2016年夏天,身为一名大二学生的我,参加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夏心续梦支教团”,前往山西吕梁临县支教。为期三周的支教生涯,让我体会到了农村山区的贫困和留守儿童的无助。我给他们带去知识的同时,也从这段经历中明白了志愿服务的意义与价值。

  志愿服务不仅是身体的修行,更是意志的磨练

  去年宁波爆发疫情,宁波材料所全所师生在所领导的带领下共同努力,积极抗疫,展现出全所上下众志成城的抗疫风貌。在这个特殊时期,研究所也面临许多困难,如超市物资匮乏、食堂盒饭打包人手不够、办公区域需定期消杀、所内全员核酸需维持秩序等,这些都需要大批志愿者投入工作。身为一名党员,在志愿服务的事情上必须身先士卒!于是,我和师弟胡华报名协助便利店搬运货物。由于需要补充的物资较多,本来一小时可以完成的工作,我们用了近三个小时才完成。虽然身体疲倦,却也乐在其中。去年1月份,在镇海区人大选举中,我协助老师完成所属先进制造所的选举投票,从开始的统计名单、布置场地到收集选票,整个过程虽然很累,但的确磨练了我的意志,让我深切地体会到了服务别人带来的快乐。

  科研压力巨大,通过志愿活动可以放空自己

  作为博士研究生,来自科研的压力不可避免,我们也都经历过意志消沉和颓废的时光。在科研工作举步维艰的时候,我会做一些与科研无关的事来放空自己,参加志愿服务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今年4月份的时候,我在一个关键问题上苦思冥想无法突破,恰逢所里全员核酸,我就报名当志愿者,想换个环境梳理思路。站在操场上维持秩序的时候,我心里依然在思考科研上遇到的问题,虽然到最后也没能找到解决方案,但是一个新的思路却在我脑海中形成。有的时候,也许我们弦绷得太紧,陷入误区很难跳出,志愿服务工作可以让我们暂时放空自己,对科研工作也有潜移默化的推动作用。

  志愿行为不是“炫耀”,不应该带有功利心

  我们参加志愿活动,不是为了体现自己高尚的品行,更非追名逐利,只是出于一种身份、一种责任,还有一种内心的使命感。但恰恰这些最本质的初衷有时得不到旁人的理解,会使我们受到舆论压迫而畏手畏脚。我们该做的就是坚守自己的内心,始终保持志愿工作不应计较得失的心态。无心插柳柳成荫,今年,我有幸荣获了宁波材料所“优秀志愿者”称号,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和再接再厉的鞭策,我也希望将这份责任感和使命感传递给其他同学,鼓励更多的人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去。

志愿服务现场

  (先进制造所 赵杰)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