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材料所 札记首页

读博亦是修行,不忘初心负重行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遇见都是天意。转眼间与宁波材料所从相逢到结缘,五载芳华已成过往,“梦启甬城”,谨记“博学笃志,格物致知”的校训,心怀“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好用”的这份执着,度过了不长不短但又分量十足的五年时光,在此和大家分享我的一些收获,希望能为师弟师妹们带来些许启发。

  真正读好科研论文,提炼闪光点

  科研工作要想做得好,必要条件就是先要在文献的海洋里遨游,但仅仅是遨游,而没有潜入,就永远发现不了海底的美景。尤其是在刚选定课题方向的阶段,我们很多时候都是填鸭式的阅读,往往粗略地读了一大堆,但细究起来却所知甚少。很庆幸我的导师蒋俊老师在与我交流的过程中及时发现了这个问题,并给了我一些建议。回过头总结起来,大家不妨在刚入门时先从经典参考书以及业界大牛的综述中了解本学科学术发展的脉络;进而从自己课题组的论文开始,了解实验室具体涉及的细分研究领域;最后当自己具备一定的文献甄别能力后,再选择性跟踪最新学术动态,精读优秀的论文,整理出其实验设计思路及论证过程的闪光点,借而用于指导自己的实验设计,这样有主线地开展实验也会更加高效。

  比起失败更可怕的是不敢尝试

  真正有意义的科研工作大概率会是那种实现了一个暂未被完成的目标,这就意味着绝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这中间能获得的指导肯定是有限的。失败是这个摸索过程中的常态。我清晰地记得,在决心去做大尺寸P型高性能碲化铋烧结材料这一课题时,前期的进展真的是非常不顺利,甚至连重复别人实验的10g小样品,性能都相差甚远。而实实在在的时间节点扑面带来的压力,让我有些顶不住,以至于失眠,但是每天醒来,我总是暗示自己又是新的一天,接着去尝试,去调整工艺细节、优化实验方案。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从最开始10g到如今每块近300g的稳定制备,这段路走了近一年,而这正是初期拟定的数十种方案中的一种。如果因为不断的失败而怯懦放弃尝试,我相信是不可能收获今天的这份看到小批量生产真正用上自己做的材料时的喜悦!

  培养一个健康的兴趣爱好

  “读博”之路是一场修行,过程注定不会一帆风顺。选题没着落,实验设计方案难以把控,实验结果不符合预期,文章投稿屡投屡拒,诸此等等。这些挫折还会产生连锁反应,相互累积叠加,经受住这些失败和煎熬的磨练,对谁来说都非易事。因此,这场苦修中,除了保持对科研工作的极度热忱外,或许培养一个健康的爱好,比如跑步、篮球、羽毛球等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一方面,这是一个自我放松的途径,我们能全身心投入,舒缓压力;另一方面,在这一场数年的马拉松里,通过这些爱好维持健康的体魄、良好的精气神,也是高强度科研学习的基础。

  五年的硕博生涯,不经意间也已进入倒计时。此刻,脑中思绪涌动,遂将我这几年的科研与生活感悟凝练成上述几点拙见,愿与大家共勉!前路漫且长,虽远方仍有迷雾遮眼,但只要我们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终将会在此盛世走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精彩之路!

  (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 张强)

觉得好,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