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人力资源处 > 新闻动态 > 培训活动
相关文档
宁波材料所举办科研财务助理培训会
作者:,日期:2022-12-05
 为进一步提高科研财务助理业务水平,规范公务卡结算、“三公”经费支出管理及电子发票上传等有关事项,11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财务管理处举办科研财务助理培训会,会议由财务管理处处长黄薏静主持,80余名员工参加现场会议,杭州湾园区、医工所部分员工以视频方式参会。

  会议邀请宁波材料所纪委副书记、监督审计处处长陶永怀作题为“科研经费违规使用案例分析”的报告。陶永怀结合案例列举了各项经费开支关注重点,强调科研财务助理是科研团队与财务管理处的桥梁纽带,要严格自律、严格把关、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让科研人员潜心、放心地从事科学研究。

  财务管理处唐薛婷介绍了中央预算单位员工使用公务卡结算的相关政策要求及使用范围,强调员工应使用公务卡结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她提到,财务管理处结合研究所分散采购学生参与多、人数广的现状,在不增加审批环节的前提下,对内网审批流程里支付方式的选项进行了补充,对于部分不能使用公务卡结算的人员也能顺利进行审批;对于未办理公务卡的人员,可携身份证随时到财务管理处(行南405)填写申请表办理公务卡。

  财务管理处戴思洁对“三公”经费支出管理的相关政策要求以及电子发票原件上传ARP的事项进行介绍,并ARP填写报销单的规范性问题进行了讲解。

  随后,优秀科研财务助理代表毛孝凤和王丽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包括项目预算编写、经费管理、执行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结题经验等内容,受到了参会人员的好评。

  随后,各财务联系人召集本组人员开展分组讨论,大家就会议内容的学习、如何做好科研财务助理工作开展了热烈交流,也对涉及成本分摊、采购报销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改进建议。财务管理处会认真对待收到的建议,并与各部门深入沟通并加以改进。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会收获颇多,会将会议内容传达给团队成员。

会议现场

  (财务管理处 刘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