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人力资源处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相关文档
第四届“一带一路”世界青年学者论坛在宁波材料所召开
作者:,日期:2021-05-27

  5月25日至27日,宁波市委人才办和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主办的第四届“一带一路”世界青年学者论坛在宁波召开,本次论坛以现场交流和线上直播的形式同时组织,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和6个分论坛。论坛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瑞典、新加坡等10余个国家98位人才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5月26日,论坛开幕式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举行,宁波市高层次人才发展专项办公室三级调研员杜愚、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Goodwin冠名教授文学军,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副所长张瑞丽、所务委员及所属新能源技术所所长陈亮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陈亮主持。

  陈亮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对论坛现场及线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宁波市是一座“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魅力城市,宁波材料所自建所以来,紧密结合国际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需求,围绕“新材料研究”,先后布局了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先进制造技术以及生物医学工程4大领域,逐渐形成了材料应用链、科研技术链、人才培养引进链“三链融通”的科学布局,成为新材料及相关领域的重要研究基地和技术提供者,为各类人才在不同领域高效发挥作用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发展平台。他希望本次论坛能为大家架起交流的桥梁,帮助大家更深入、系统、全面地了解宁波材料所、考察宁波材料所、关注宁波材料所。

  杜愚代表宁波市高层次人才发展专项办公室作了宁波市人才政策与环境推介报告,从六个角度全面展示了宁波市开放、多元化的人才政策与环境。他指出,宁波市“友好”的人才安居政策、“发达”的科技创新平台、“神奇”的创新创业高地、“国际化”的城市生活环境、“领先”的人才引进政策、“充满活力”的经济发展市场,呈现了这座城市的包容与活力。同时,他也强调宁波是一片能够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乐土,欢迎世界各地的青年学者选择宁波。

  黄政仁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青年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作了题为“坚持创新发展 谋划创新未来”的报告,全面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的发展历程与现状、人才政策与环境、未来规划与布局,其中重点介绍了宁波材料所在人才培养与支持、人才创新活力激发、多位一体人才网络构建等方面的具体举措。黄政仁表示,宁波材料所将紧紧抓住新时期发展战略机遇,全链条设计、全要素布局,承担国家使命,打造优势特色科研方向,构建“人才培养-原创研究-工程化技术研究-产业化技术开发”高效贯通的“新材料+智能制造”科技创新链,建设新材料区域创新高地,推动技术创新和应用,为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稳定提供高水平重大科技成果供给,成为国家科技布局和引领区域创新驱动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科研机构!他表示愿意与全球人才共同合作,为世界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张瑞丽作了题为“中国科学院的昨天、今天、明天”的报告,全面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自建院以来,荟萃了一大批我国最优秀的科技人才,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取得了一大批令人瞩目的重大创新成果,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中发挥了“火车头”作用。同时强调了中科院将继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时刻牢记“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四率先、两加快、一努力”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张瑞丽表示中科院是优秀人才的用武之地,欢迎大家加入中科院,加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

  文学军作了题为“转化医学时代新生物材料和医疗器械的研发和产业化”的学术报告,围绕新生物材料和医疗器械的开发和研究进行探讨。详细介绍了通过分子、微观和宏观设计得到同时具有高生物相容性和高功效性的生物材料和医疗器械,包括用于组织制造和药物筛选的生物打印技术,用于干细胞研究和组织再生的整联蛋白识别肽阵列,用于预防和控制的抗微生物但具有高度细胞相容性的新技术,用于基因治疗和纳米疫苗的新型纳米材料以及中枢神经系统再生、心血管和肺组织工程、骨科组织再生以及体内靶向癌症的工程方法。

  5月26日下午和5月27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属材料技术研究所、新能源技术研究所、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和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共举办了6场分论坛,涵盖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先进制造技术以及生物医学工程四个研究领域。参会青年学者分别做了学术报告,各二级所负责人、科研团队负责人、科研人员和学生与参会青年学者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一带一路”世界青年学者论坛自2018年开始举办,旨在通过专题报告、学术研讨、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把人才“请进来”,更系统、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宁波材料所、考察宁波材料所。与此同时,该论坛也是宁波材料所搭建的全方位、多层次、专业化汇才聚智载体,构筑的常态化国际人才智力项目合作交流平台。前三届论坛,已吸引50余位优秀青年学者选择扎根宁波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陈亮致欢迎辞

杜愚作宁波市人才政策与环境推介报告

黄政仁作题为“坚持创新发展 谋划创新未来”的报告

张瑞丽作题为“中国科学院的昨天、今天、明天”的报告

文学军作学术报告

分论坛交流讨论

合影

  (人力资源处 耿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