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人力资源处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相关文档
宁波材料所举行第二期团队负责人培训班(二)
作者:,日期:2018-10-17

  10月15-16日是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第二期团队负责人培训班最后两天的培训,培训课程为组织项目化营运,课程主要针对团队负责人进行管理学方面的培训,授课老师为张玉珏。课程重点围绕组织项目化运营的目的和重要性等内容开展。组织项目化运营(OMBP)的目的是建立卓越的组织,建立拥有不断创新与持续改进能力的组织。管理既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管理人员的任务不是套用公式,而是合理准确地判断问题,并根据不同的情况解决问题。

  培训课程首先通过角色定位游戏(ABCDE)进行“思想破冰”,其中角色A为团队负责人、高层管理者,角色B为组长、中层干部,角色CDE为团队成员。通过角色定位游戏,学员们了解到,作为团队负责人、高层管理者,最重要的是做对的事,主要有三方面职责,即明确目标、贡献资源、对结果进行核查;作为中层干部,最重要的是把事做对,主要也有三方面的职责,即在团队负责人、高层管理者目标不清晰的情况下帮助他们锁定目标、做好上令下达、找到最佳的做事方法。

  在本次培训中,张玉珏老师重点讲解了如何制作全景工作分解图(WBS),以及制作WBS图的意义;如何将WBS图分解成全景流程图(SOP),如何根据SOP图确定出项目的最终完成时间。通过制作WBS图,学员们认识到,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没有“看戏的负责人,只有做事的负责人”;通过制作SOP图,学员们体会到定义阶段性成功标尺的重要性。在谈到如何做好团队负责人时,张玉珏指出,团队负责人首先要修炼自己、提升自己,要具备“有伯乐的慧眼、有一批核心骨干追随、有资源和团队共享”。

  在答疑解惑环节,学员们有“惑”,授课老师有“货”,交流互动阶段精彩不断,学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有太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对授课老师善于启发学员思考的授课方式、扎实的管理知识体系等给予了很高评价。

  最后,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对本次培训做了小结。本次培训,侧重的是对团队负责人项目组织能力与方法的提升,他首先对老师们的高质量授课、对大家的积极参与表示了肯定与感谢。他希望大家在课程结束后,还能把学到的方法、把老师在课堂上传授的资源争取、团队组织的理念内化于心,不拘泥于具体的案例而成为行动的指南,学以致用、挥洒自如而“不逾矩”;更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培训以及课后交流,发现“惑”、解决“惑”。未来,宁波材料所还将加强项目策划、团队文化、团队价值观打造等方面的培训,把价值观提升贯穿于方法论落实的过程中,也希望大家对下一阶段的培训提出更好的建议。

 

图1 角色定位练习

图2 WBS全景结构图

图3 SOP全景流程图

图4 学员与授课老师交流互动

图5 学员与授课老师合影

  (文:人力资源部 孙清华/图:人力资源部 陈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