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办国科大2022年第11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暨宁波材料所2022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作者:,日期:2022-09-26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导师培训工作的相关要求,9月22-23日,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承办的第11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暨宁波材料所2022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阅微楼举行,宁波材料所专兼职研究生导师、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和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的研究生导师,以及宁波材料所各科研部门研究生辅导员、课题组研究生工作联系人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勇,所务委员陈亮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处处长、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富主持开班仪式和专题报告。

  导师培训班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杨桂林在开班仪式中致辞,他首先感谢国科大对宁波材料所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长期支持,并指出,当前的科技创新以及研究生教育工作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希望全体参加培训的研究生导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高尚的人格引导研究生,以渊博的学识指导研究生,切实自觉增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做研究生的学业导师、人生导师,最终引领研究生成长成才。李勇为获得2021、2022年度宁波材料所优秀导师荣誉称号的导师颁发证书。

  培训班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邀请了国科大副校长杨国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徐志康,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中科院上海高研院祝永新研究员,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徐岚,国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斌,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教授陈丰秋等,分别以“中国科学院大学校情介绍以及如何做好研究生导师”“科研与团队”“质量是研究生培养生命线”“工科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回顾与思考”“人格与身教:研究生导师如何立德树人”“研究生的心理健康与和谐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以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为例”为题作了主题报告和经验分享。刘富以“坚持稳中求进,推动内涵发展”为题,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研究生教育发展情况,对2022年宁波材料所教育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并提出了未来研究生教育的重点工作及举措。

  杨国强介绍了中科院研究生教育发展历史以及国科大科教融合办学模式、研究生在学规模、科教融合学院分布等情况,并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作为导师如何进行科研项目申请、实验室建设、开展研究工作、指导研究生发表研究结果等经验。杨国强强调,要尽心、尽责做好教学和研究工作,用心、用情帮助学生度过学习生涯。

  徐志康从自身高考经历、学习经历以及身为博士生导师的教学科研工作历程出发,分享了其对科研方向规划与长期坚持的理解,介绍了其对科研团队建设与日常管理的相关经验与感悟,强调研究生导师应能够敏锐感觉到优秀学生的创造力,潜心培养,并指导学生的学术生涯和职业选择。

  王多君回顾了国科大研究生培养的历史沿革,详细介绍了国科大学位授予体制机制,以真实的案例全面展示了研究生教育管理、学位管理和学位论文抽检等方面的规章制度要求和常见问题,重点介绍了国科大在学位论文评阅、查重、格式审查系统建设等方面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举措。

  祝永新研究员以切身经历,分析了工科研究的特征,并通过列举所培养的研究生的案例,进行了研究生培养的回顾与反思,为与会人员详细讲解了如何进行论文指导、如何培养合格研究生,以及如何因人施教、用真心与学生一起成长的经验。

  徐岚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与教育教学实践,从“师德”与“人格”、导师指导过程的关注点、人格特征与身教的途径、对如何“立德树人”的思考四方面展开详细阐述,强调导师要把师德师风摆到和业务素质同样重要的地位,明确意识形态要素的重要性,当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争做“四有”好老师,通过人格感染和榜样塑造立德树人。

  肖斌从心理、生理、社会及文化因素等方面生动形象地剖析了当代研究生群体的心理特点,讲解了导师与学生的多种有效沟通策略和方法,并提出了帮助研究生了解自己的奋斗目标、建立信仰等相关导学关系建议。

  陈丰秋分析了当前专业学位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介绍了清华大学、哈佛大学等国内外高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特色以及培养模式,回顾了浙江大学服务国家战略急需成立工程师学院的初心,分享了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在工程博士教学改革、项目制培养模式等方面的发展经验。

  除主题报告、经验分享交流外,与会导师还围绕如何更好履行导师职责、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如何提升生源质量、如何营造积极向上的研究生培养氛围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分组交流讨论,并针对研究生培养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

  刘富为新上岗研究生指导教师代表颁发了培训证书,并作培训总结。他表示,在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本期的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暨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达到了预期效果,主题报告既有国家教育部以及国科大最新教育政策讲解,也有兄弟高校好的发展案例;既有业务能力的探讨,又有方式方法的分享,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希望全体参训导师进一步学习领会教育部、国科大相关文件政策要求,从思想引领、人格感染、人文关怀和榜样塑造等维度进一步明确导师职责,加强三全育人,做研究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引路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颁发优秀导师证书

培训班现场

  (研究生处 陈益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