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组织参加中科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
作者:,日期:2022-01-24

  1月20-22日,中国科学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院属各单位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务会成员、院士、两委委员、团队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职能支撑部门中层及以上人员80余人在所参加了视频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十四五”规划实施与2022年重点工作。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作了题为“聚焦主责主业 狠抓工作落实 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的会议主报告。侯建国在报告中表示,2021年,中科院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聚焦基础研究和科技攻关,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统筹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侯建国强调,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和中科院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危机感,传承光荣传统,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抓住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要强化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要承担更多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任务,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要培养集聚高水平科技人才,加快建设创新人才高地;要全面深入推进科研院所改革,全面提升治理能力。

  关于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侯建国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狠抓贯彻落实,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着力强化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着力抓好重大科技任务攻关,着力培养集聚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着力深化科研院所改革,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在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取得一批重大成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侯建国部署了2022年的重点任务,包括全面实施院所两级“十四五”规划,加强各类资源统筹配置;认真落实“基础研究十条”,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抢抓机遇争取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加强自主部署重大科技项目;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培养造就高水平科技人才;统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扎实推进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深化院士制度改革,加强院士队伍和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拓展合作方式,进—步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加强支撑能力建设,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强化底线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

  侯建国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院属单位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政治引领,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强化大局意识和实干精神,提升干部队伍履职尽责能力;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科研生态。

  随后,相关领导和同志围绕推进全院党的建设工作进展与2022年重点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科院“十四五”规划的总体考虑、2021年度院经济资源运行情况及2022年度经济资源配置要点、2021年度院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及2022年度主要工作思路等主题作了报告及发言。

  会后,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向参会人员强调,要加快提高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更好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明确研究所主攻方向,提升承担国家任务能力,组建高水平科研团队,产出重大成果,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还对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青年科学家奖、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国际科技合作奖、科技促进发展奖,2018-2021年度安全保卫保密工作先进集体和2020-2021年度安全保卫保密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宁波材料所保密办公室被评为2018-2021年度安全保卫保密工作先进集体。

会议现场

  (党政办 高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