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行2019年度新员工培训
作者:,日期:2019-09-10

  9月1日、3日、4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办了为期3天的2019年度新员工培训。此次新员工培训旨在让新员工了解中国科学院文化与宁波材料所发展历程,增加认同感、归属感与使命感;建立职业态度,提升工作技能,明确自身角色定位,规划职业生涯发展;强化团队意识,适应职场环境,实现自我价值。新入所员工、博士后共120余人参加了培训。人力资源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孙清华主持培训活动。

  此次新员工培训在结合员工培训需求分析与往年培训效果反馈的基础上,分别设计了团队建设、院情所况、职场取经、技能提升、总结收获五大环节。

  在团队建设环节,新员工分为六组,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拓展训练。通过破冰游戏、达芬奇密码、极速60秒、呼吸的力量、圣诺塔等一系列团队项目,大家打破隔阂、通力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一天的深入合作,大家深刻体会到沟通与协作的重要性,有效地增强了团队意识与团队凝聚力。

  在院情所况环节,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作了题为“使命驱动,责任担当”的报告。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历程、机构现状与战略举措,并讲述了各时期办院方针的调整和近年来中科院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大家切身感受到了中国科学院时刻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极大地激发了大家作为一名科学院人的荣誉感与自豪感。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黄所长希望大家能够在这科技创新的最好时代,在党、国家、人民最需要我们的关键时期,充分体现出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时代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宁波材料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润伟为新员工精心准备了以“深入了解材料所,做合格材料所人”为题的报告。他讲述了宁波材料所的发展历史、现状、规划与文化。他用一组组老照片生动地再现了宁波材料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让大家感受到材料所建设的不易。同时,他也介绍了宁波材料所今天的发展理念与各方面取得的不凡业绩,更带领每一位新员工展望了宁波材料所明天的宏伟目标与愿景。李润伟表示,15年的发展中材料所形成了“协同创新,追求卓越”的文化,希望大家将思想认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树立规矩意识,坚持求真务实,努力协同创新,做一个有品质的材料所人。

  在职场取经环节,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分享了题为“好习惯成就高效能人生”的报告,深入解读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他告诉学员们要养成以下七个好习惯: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优先、双赢思维、知彼解己、协同增效、不断更新,并且要不断地投资与磨练自己,不断成长,立志做一名高效能人士,拥有恒久幸福人生。

  随后,人力资源部还邀请了科研、管理、支撑等岗位五位经验丰富的所内员工为大家分享了职业发展的心路历程。高分子事业部刘小青研究员结合自己十年来丰富的工作经验,告诉大家一定要不断丰富自己的阅历、坚守初心。党政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金乐结合自己七年的科研工作与五年的管理工作经验,为大家分享了好的工作心态与工作方法。测试中心高级工程师江柯敏结合自己在测试中心的工作经历,为大家分享了测试工作的心得体会、以及测试环节对于研究的重要意义。表面事业部高级工程师孙丽丽分享了自己从一名高级助理到一名高级工程师,一路走来的心得体会,告诉大家一定要认真对待工作中的任何一件事情,并且要不断提升自己。最后,磁材事业部高双副研究员讲述了自己在材料所的成长过程,告诫各位科研人员发表文章仅仅是科研工作的一部分,更应该注重自己科研能力的提升。本环节结束后,大家普遍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了初步的认识,这对大家后续职业发展发挥了引领性的作用。

  在技能提升环节,结合不同岗位在工作中的实际需求,课程设计采用分组培训的模式。针对副高以上员工以及博士后,各职能部门侧重各类政策解析,包括纵向科技项目资源、成果转化政策及模式、科研经费管理与预算编制、实验室资产管理,以及员工发展和人才政策。针对中级及以下员工,各职能部门侧重讲解部门分工与办事流程,包括项目申报流程、采购流程、财务报销流程、知识产权申请以及人力资源部各项办事流程。通过此环节,新入所员工对所内各类政策流程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同时也拉近了职能支撑部门与科技部门的距离。

  科技发展部副部长童昕以“树立质量和保密意识,筑牢科研管理生命线”为题介绍了质量和保密的基本知识,有针对性地分析了为什么做、怎么做,并要求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增强质量和保密意识,以确保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培训末尾,各团队采用不同形式回顾总结了这三天的培训内容,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为优秀团队颁奖并作闭班讲话。他勉励新员工能做个“有目标、有理想、有情怀”的青年,因为有了目标才有努力的方向,有了理想才有坚持下去的毅力,有了情怀才会有奉献精神。科研工作必定是辛苦的,在实际工作中要积极主动、求真务实,虚心学习、善于思考。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环境,他鼓励新员工要学会包容与沟通,早日融入团队与材料所文化。新的征程,新的起点,杨桂林希望大家能在宁波材料所勤奋工作、开拓创新,在工作中尽情演绎自己的多彩人生,能够为宁波材料所的发展壮大做出贡献。

  通过此次培训,新员工对宁波材料所的发展战略与规划、职业发展通道、业务工作流程等有了全面的了解,加强了新员工之间的互动交流,并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协作精神与团队意识。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活泼,获得了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团队建设

  黄政仁作题为“使命驱动 责任担当”的报告

  李润伟作题为“深入了解材料所,做合格材料所人”的报告

  杨桂林作题为“好习惯成就高效能人生”的报告

所内员工分享环节

职能部门政策解析与流程介绍

保密、质量培训

颁奖环节

闭班讲话

大合照

  (人力资源部 耿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