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新能源技术与材料综合研发平台开工建设
作者:,日期:2019-09-01

  8月30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杭州湾研究院新能源技术与材料综合研发平台项目开工典礼在杭州湾新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中国科学院院士、宁波材料所首席科学家柴之芳,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瞿荣辉,杭州湾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杨勇,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史建范,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黄政仁等出席开工仪式,仪式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主持。

  黄政仁首先介绍了碳化硅纤维及复合材料研发及应用平台的基本情况。他表示,该项目是国家发改委“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之一,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众创园内。项目总投资1.88亿元,总用地面积3265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976平方米,预计到2020年建设完成,2021年初正式启用。建成后的碳化硅纤维及复合材料研发及应用平台将立足“多学科、多任务、多用户”,面向我国清洁高效能源和先进材料等领域技术创新探索和工程试验的需求,支撑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的开展,为极端环境能源领域所需的先进结构材料提供完善的基础原理验证、关键技术开发、服役环境评价的专业共享研发平台。到2023年,平台将充分发挥共享特性,集聚智力,深化合作,加快推动研究成果产业化应用示范,带动浙江、宁波创新型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和产业升级。

  海达集团董事长何耀光现场表态,他表示,施工方将与建设各方密切配合,充分发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组建最强有力的管理团队,指派精锐的施工队伍,配备过硬的技术力量,严格按照施工规范、工艺流程和质量体系标准组织施工,精心制定严密的施工进度计划,保证项目达到国家施工验收规范合格标准,以实际行动确保“甬江杯”、争创“钱江杯”工程。

  杨勇代表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对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首个平台的开工建设表示热烈祝贺,对参加本次开工仪式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在当前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的关键时期,强化创新驱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关键之举。宁波杭州湾新区作为今年刚刚成立的前湾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参与大湾区建设、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也是推动产业变革、发展“四新”经济的重要战场,近年来正以其独特的区位、空间和产业优势吸引各类要素,成为全省乃至长三角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区域之一。“碳化硅纤维及复合材料研发及应用平台”是首个落地杭州湾新区的国家发改委科教基础设施平台,也是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的首个新建项目。这一项目建成后,将对新区集聚创新资源、优化创新服务、加快成果转化,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并将有力助推新区发展。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将始终以营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己任,以最大的力度、最优的服务支持项目建设,并希望开工后,项目的投资方、建设方要发扬宁波“六争攻坚”精神,通力协作、勇争一流,以一流的速度、一流的质量确保项目早日竣工、早日产生效益。

  最后,瞿荣辉发言,他表示,新能源技术与材料综合研发平台项目是国家发改委部署的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创新平台项目之一,是主要面向我国清洁高效能源和先进材料等领域技术创新探索和新型工程试验需求建设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创新平台,将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利用、大规模储能及相关关键材料技术创新,促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和温室气体减排,保障能源安全发挥科技支撑作用。项目包括三大平台,其中“碳化硅纤维及复合材料研发及应用平台”落在宁波。自3月18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发改委批复以来,宁波市和杭州湾新区领导对平台的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项目初步设计获得发改委批复,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得到迅速落实。“碳化硅纤维及复合材料研发及应用平台”是整个“新能源技术与材料综合研发平台”项目包中最早开工的建设项目,彰显了“宁波速度”。他要求项目承担单位按照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动员会的要求做好开工后的各项工作。最后,他谨代表上海分院向宁波市、杭州湾新区的各位领导及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

  随后,詹文龙院士、柴之芳院士、瞿荣辉、杨勇、史建范,黄政仁一起,同擎金锹,为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新能源技术与材料综合研发平台扬土培基。杨勇宣布,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新能源技术与材料综合研发平台正式开工!

  宁波市及杭州湾新区相关部门领导,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领导班子成员、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全体成员,施工、设计、勘察、代建、全过程咨询等单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介绍碳化硅纤维及复合材料研发及应用平台概况

海达集团董事长何耀光现场表态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杨勇讲话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瞿荣辉讲话

参会领导、嘉宾为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新能源技术与材料综合研发平台培土奠基

开工仪式现场

  (先进能源工程实验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