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暨2019年度务虚会
作者:,日期:2019-08-17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认真谋划新时代研究所的发展路径,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穿到科研创新工作始终。8月16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暨2019年度务虚会。会议由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主持,所务会成员,所属二级所领导,各职能、支撑部门处室以上负责人,团队负责人、项目研究员及以上人员,党支部书记等1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宁波材料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润伟,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作为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的领学人,分别结合调研成果作了专题党课,并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部署和中科院的重要战略举措。李润伟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介绍了国家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重要部署,总结了宁波材料所“十三五”及“一三五”规划目标的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整改建议。他借用刘鹤副总理对科技创新提出的7个问题,要求科研人员深入调研和了解各领域的科技需求,对照需求分析自身的科技创新供给能力,对自身可以开展的科技创新重大选题进行排序,明确科研工作重点,切实做好科技创新工作。他也号召大家集思广益,共同为材料所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杨桂林结合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带领大家学习了2014年以来中科院的重要战略举措,主要包括“率先行动”计划、四类机构筹建工作程序、四类机构经济资源配置、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补充通知、特色研究所建设验收、参与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和共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等。他号召科技工作者要以科技创新论述及重要战略举措为引领,积极投身到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创新实践中。

  随后,宁波材料所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宋书林,技术转移部主任谢开锋,人力资源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孙清华分别以“凝聚共识,赢取未来”、“瞄准产业需求,聚焦技术熟化 促进与区域经济深度融合”、“‘十四五’人力资源工作思考和规划”为题做了专题报告,介绍了规划工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力资源工作在“十三五”期间的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对当前的外围形式进行了分析,并分享了“十四五”期间规划、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人力资源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宋书林表示,规划工作的重要性和牵引作用不言而喻,未来需要深入梳理现有研究方向,做大做强优势方向,通过各个渠道争取资源。谢开锋指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需要结合长三角重点产业发展和布局情况,把握在新能源汽车、精细化工等领域的发展机遇,整合所内网资源,推动技术成果孵化。孙清华强调,宁波材料所人力资源工作正在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人才高地建设持续加强,未来需要加强管理模式、考核模式、人才组织模式的创新,根据“一肩三责”的定位要求,做好人才队伍的布局。

  在分组讨论环节,参会人员分为6个小组围绕“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及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各科研方向与国内外科研机构之间存在的差距及十四五期间实现赶超的战略思路,宁波材料所“十四五”期间的优势学科建设、协同创新、大项目策划和运行、资源配置方式、研究所组织管理模式等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安排代表根据讨论情况进行了会议交流发言。大家普遍认为,规划的制定工作对宁波材料所的发展而言至关重要,要提升大家的参与度,推动不同团队之间的协作和资源整合,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提升学科竞争力;要注重规划的执行情况,为规划的执行做好风险评估,提供资源保障和制度支撑,并根据实施效果进行必要修改,以规划促进宁波材料所的发展。

  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对于规划本身,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需要通过各种形式的会议或活动,让大家形成共识,进而形成合力。对于科技发展规划的制定,要分成几个版块,结合学科方向的凝练开展,各团队要做好自身规划,既要摸清自己的家底,也要充分了解外部资源,明晰未来发展的路线、方法和抓手,树立长远目标,优化资源配置。

  黄政仁强调,大家在规划制定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在工作中切实履行责任使命,把个人的发展和宁波材料所的发展、全体职工的发展、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以规划制定工作为起点,为宁波材料所的发展、为区域经济的发展、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李润伟带领与会人员开展集体学习

 

杨桂林带领与会人员开展集体学习

书林作专题报告

  

谢开锋作专题报告

 

孙清华作专题报告

 

分组讨论现场

各小组代表发言

  

黄政仁对会议进行总结

  

会议现场

  

  (党政办 高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