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学子喜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创意设计挑战赛二等奖
作者:,日期:2019-06-06

  6月1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创意设计挑战赛(2019黑客松)总决赛在上海落下帷幕。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学子黄朋科、江俊杰、覃康培、郑皓、韦茜组成的参赛团队,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郑文革研究员和索尔维史兆龙老师共同指导下,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在全国15支顶尖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大赛共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优秀奖6名)。

  本次大赛是由中国石油和化工工业联合会国际交流与外企委员会携手15家顶尖跨国化工企业共同发起,围绕“新塑料经济”主题展开,鼓励参赛团队从产品创新、流程创新和模式创新方面寻找行业在研发、技术流程和商业模式等领域的突破,寻找创新的塑料循环利用解决方案,助力化工行业可持续发展,为实际生产生活提供解决方案。

  本次大赛自开放报名以来获得了广泛关注,经过反复评定和筛选,最终由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15个高校及研究机构的15支团队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此外,承办方Impact Hub(全球最大的创业孵化器)还邀请了15家顶尖跨国化工企业的行业顶级专家对每支队伍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同时邀请了10位来自终端品牌、投资机构、数字化、再生利用企业等不同背景的专业人士为各个团队提供商业应用、IT等方面的指导,由各大跨国企业具有丰富行业经验的代表担任最终评委。

  围绕大赛的“新塑料经济”主题,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高分子事业部5位同学组成的“膨胀立方”团队提出采用轻量化的方法来从源头上减少塑料的使用,并通过超临界二氧化碳技术制备高性能阻燃聚丙烯泡沫材料来保障人身安全、丰富人们的生活。该理念获得评委团和各界导师的充分认可,并且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二等奖。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参赛团队荣获二等奖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膨胀立方”团队全体成员合影

  (高分子事业部 黄朋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