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办2019生物材料与生物医学及交叉科学国际论坛暨首届上林生物医学论坛
作者:,日期:2019-05-27

  为深入探讨生物医学与生物材料在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应用技术,5月24日-26日,2019生物材料与生物医学及交叉科学国际论坛暨首届上林生物医学论坛在慈溪召开。本次会议由慈溪市人民政府、宁波市科学技术局、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主办,中共慈溪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慈溪市科学技术局、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属慈溪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承办。

  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关定,中共慈溪市委书记高庆丰,宁波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副主任黄荣程,宁波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云,宁波市外国专家局副局长蔡捷敏,慈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阳,中共慈溪市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贺振遥,慈溪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邹枫,慈溪市科学技术局局长胡志远,慈溪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王能锋,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所长黄政仁,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原所长、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崔平,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张瑞丽、副所长杨桂林,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属慈溪医工所所长吴爱国、副所长黄伟出席了本次会议。黄政仁、崔平、吴爱国共同担任本次会议的主席。

  本次会议以生物材料与生物医学及交叉科学的基础与应用研究探索为主题,邀请了瑞典皇家科学院院长Dan Larhammar院士(诺贝尔奖物理、化学和经济学评奖委员会主席)、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汪尔康院士、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董绍俊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以下简称“TWAS”)、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杨秀荣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赵宇亮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唐本忠院士、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江雷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阎锡蕴院士、宁波大学赵玉芬院士、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汪劲教授、北京大学戴志飞教授、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王宏达研究员等2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加并作报告,150余位科研人员参与了此次会议。

  25日上午,张瑞丽主持开幕式。开幕式上,李关定代表宁波市政府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宁波市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宁波市正全面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生物医药产业是宁波市重点培育发展的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与会专家能为宁波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把脉问诊,也期待能有更多的海内外高端科研院所、团队和人才来宁波投资兴业。

        随后,高庆丰代表中共慈溪市委、慈溪市人民政府致辞。他表示,慈溪市始终把人才强市战略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搭建培育创业创新平台,以最大诚意、最优政策、最好服务加速集聚高端创新要素。慈溪正处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慈溪市的发展建言献策。

        杨桂林代表宁波材料所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宁波材料所将努力将自身建设成为在国家科技布局和引领区域创新驱动发展中不可替代的新型科研机构,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瑞典皇家科学院/瑞典乌普萨拉大学Dan Larhammar院士作了题为“同一起源的蛋白质多样性对药物精确靶向的挑战”大会报告。随后,汪尔康院士、赵宇亮院士、唐本忠院士、董绍俊院士(TWAS)、江雷院士、杨秀荣院士、阎锡蕴院士、赵玉芬院士分别作了大会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兴趣和热烈讨论。汪劲教授、戴志飞教授、王宏达研究员也应邀作了报告,并与参会科研人员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会后,参会专家在慈溪市委组织部部长周培剑、科技局局长胡志远及慈溪医工所工作人员陪同下参观了慈溪医工所新园区。

  本次会议不但为宁波市健康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且提升了宁波市在生命健康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这对宁波市健康产业的升级和地方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加速国内外顶尖人才的相关科研成果落地宁波具有重要意义。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张瑞丽主持开幕式

 

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关定致辞

 

中共慈溪市委书记高庆丰致辞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致辞

 

瑞典皇家科学院院长Dan Larhammar院士作大会报告

 

汪尔康院士、赵宇亮院士、唐本忠院士、董绍俊院士(TWAS) 分别作大会报告

 

江雷院士、杨秀荣院士、阎锡蕴院士、赵玉芬院士分别作大会报告

 

汪劲教授、戴志飞教授、王宏达研究员分别作邀请报告

 

会议现场

  (医工所 薛婷 邵筱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