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张驰研究员被授予“2016-2018年度宁波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作者:,日期:2019-05-07

  4月30日,宁波市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先进表彰大会。宁波市委、市政府对2016-2018年度的148名宁波市劳动模范和88个宁波市模范集体进行了表彰。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张驰研究员被授予“2016-2018年度宁波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张驰研究员是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技术团队的负责人,重点研究永磁伺服电机、精密运动控制等驱动控制技术及其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中的应用,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两化融合联合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课题5项,中科院先导专项等省部级项目/课题7项,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30多项,发表文章110余篇,授权专利73项。张驰研究员带领团队经过多年科研攻关,解决了伺服电机齿槽效应导致力矩脉动大、电机工作温度过高导致控制精度低、低阻尼系统高速启停易振动等难题,研制出了“脉动小、工温低、装配精、定位准”的永磁伺服电机及驱动控制器,经国内知名同行专家鉴定,技术“创新性强,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转矩/推力脉动抑制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获得了“中国专利优秀奖”、“装备制造业国内首台套产品”和“2018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研发的精密永磁伺服电机和高性能驱动控制技术已应用于多家企业和单位的数控机床、注塑成型装备、纺织机械、机器人等装备,性能指标达到或超过国际同类产品,替代了进口,实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促进了我国伺服驱动行业的技术进步,为高端装备关键核心部件的国产化奠定了基础。

(党政办公室 王雪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