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开展2018年度合培生选拔工作
作者:,日期:2018-12-14

  2018年9月至12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生部组织招生团队,先后前往云南、山西、四川、湖北、陕西、河北、江西、江苏等8个省份的12所高校,开展年度合培生选拔招录工作。在招生过程中,宁波材料所与校方相关部门联合组织校所双边导师的互动交流等活动,在拓展研究生招生渠道的同时,有效推动并深化了校所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9月11日,宁波材料所研究生部组织导师前往昆明理工大学,进行2018年度的合培生选拔工作。同时,校所双方围绕2016、2017级合培生的培养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就联合培养过程中的相关细节事项,如合培生毕业成果要求、如何推动校所导师结对合作等,进行了深入讨论。9月12日,招生团队前往云南大学,走访了材料学院,并与学院领导商洽研究生联合培养及导师交流合作事宜,得到了校方的大力支持。

  9月15-16日,宁波材料所研究生部前往河北科技大学,与机械工程学院洽谈联合招收培养研究生事宜。在招生宣讲环节,面向学院全体研一新生,详细介绍宁波材料所研究生教育概况。随后,在面试专家考核的基础上,选拔录取了河北科大首批10名合培生。

  10月27-28日,宁波材料所研究生部参加了江西理工大学60周校庆,并拜访了材料学院,与学院主管领导就已开展的合培生工作进行探讨。双方达成一致,从2019年起,对合培生的选拔方式进行适当调整,确保合培生的生源质量和招生规模。

  10月29日-11月1日,宁波材料所研究生部组织了太原招生行,分别走访了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三所高校。在中北大学,宁波材料所面向研究生进行了合培生招生宣讲和面试选拔,并就以往合培生招生培养的情况及校所双方导师间合作等问题与相关学院领导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太原科技大学,受到副校长刘翠荣、研究生院院长张学良的热情接待,详细讨论了合作培养研究生的细则,并初步形成了所校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实施方案。在太原理工大学,与校党委书记吴玉程,研究生院及材料、机械等相关学院领导进行了会谈,就校所联合开展合培生招生培养工作,推动双方导师进行学术交流等达成合作意向。

  11月19-20日,宁波材料所研究生部带队前往西南交通大学选拔2018级合培生,并先后走访了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材料学院、机械学院、电气学院、信息学院等,商洽校所层面的实质性导师结对合作交流工作。同时,随行导师分别面向相关学院研究生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此前,经双方协商,宁波材料所研究生部与西南交大研究生院于2018年6月签署了校所共建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合作协议,2018年7月,首批西南交大合培生已来所报到。

  11月27-29日,由宁波材料所副所长张瑞丽带队前往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访问交流。张瑞丽与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就校所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事宜进行了沟通,并达成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合作共识。张瑞丽一行还走访了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机械学院、电气学院、化工学院、理学院等相关院系,就校所导师如何加强导师结对交流,如何选定实践课题等,与各院系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领导进行了交流探讨。随后,前往西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访问,与校长助理赵康、材料学院院长张国君、理学院副院长余林等校方成员商洽校所联合培养研究生事宜。

  12月5-6日,宁波材料所研究生部带队前往中科大纳米学院选拔2018级合培生,并组织招生宣讲会。宣讲会上,随行导师们分别对所在科研部门及课题组进行了详细介绍,学生们报考热情高涨,会后与意向导师展开了热烈的咨询交流。经过学生自愿报名、导师面试选拔、志愿双向选择等环节,2018级纳米学院合培生招录工作顺利完成,录取人数较往年大幅增加。

  截止12月13日,宁波材料所2018年度的合培生选拔工作顺利结束,共计招收合培生155名,年度研究生招生总人数增至486名。合培生招生期间,得到了宁波材料所导师们的大力支持,40余名导师分多个批次,全程参与了宣讲及选拔工作。

研究生部招生宣讲

导师介绍学科领域

所校座谈交流

  (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