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与西安交大材料学院签署联合培养硕士生项目合作协议
作者:,日期:2018-10-30

  10月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和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生项目签约仪式在宁波材料所举行,高安全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筹)黄庆研究员和西安交大材料学院副院长王红洁代表双方签约。宁波材料所副所长张瑞丽,西安交大材料学院副院长丁向东、院长助理钱军民、钱旦博士、教育主管黄小燕,宁波材料所高安全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筹)相关导师、研究生部负责人以及2017级西安交大/宁波材料所联合培养研究生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前,王红洁介绍了西安交大材料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并表示对双方开展联合培养硕士生项目充满了期待。宁波材料所研究生部主任戴高乐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研究生教育概况,并表示会协助校所双方导师构建学术交流机制,通过研究生的联合培养机制,推动双方开展实质性的科研合作。

  校所双方导师还在会场举行了双边学术交流会。丁向东作了题为“材料信息学:机器学习辅助新材料快速研发”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其在材料基因组设计、弹性应变工程、极端条件下材料的形变与相变等方面的科研工作进展。黄庆介绍了高安全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筹)的人员组成、学科规划以及实验室在有机硅化学、特种纤维及复合材料、特种涂层、材料计算及大数据、材料模拟仿真等方向的研究进展,团队成员常可可、张一鸣、周小兵、裴学良围绕主攻科研方向汇报了各自的创新研究成果。校所双方导师围绕报告内容及后续可能开展的课题合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讨论。毛泽宇(所方指导老师:张一鸣、都时禹)、刘俊文(所方指导老师:黄庆)、白羽(所方指导老师:黄峰)、陈豆(所方指导老师:莫高明、何流)4位西安交大联合培养研究生也通过PPT汇报形式,向校所双方导师汇报了来所后科研工作的进展及收获。

  2017年5月26日,西安交大材料学院副院长王红洁、马飞教授一行曾应高安全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筹)黄庆研究员邀请访问宁波材料所,并参加了首届“宁波材料所-西安交大前沿材料双边学术研讨会”,双方在相关领域已有一定的合作基础。此次联合培养硕士生项目的签约,将进一步推动校所双方在研究生学术交流及培养,校所共同申报研究课题,共建科研实践基地、课程建设等科教平台方面开展实质性的合作交流和定期互访活动,有利于进一步探索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黄庆和王红洁签署合作协议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高安全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