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王立平研究员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作者:,日期:2018-10-26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布了201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通知,全国共有199名专家学者入选,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立平研究员名列其中,研究领域为海洋环境机械表面与界面,资助期5年(2019-2023年)。

  王立平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作为80后青年科学家,他带领50余人青年创新团队在特殊环境下材料多因素损伤、表面多途径延寿设计的理论与工程应用方面攻坚克难,取得了多项重要突破,并最终满足了我国航空航天及海洋工程与装备对高性能特种功能防护涂层材料的迫切需求。已授权发明专利35件,发表SCI论文150余篇,他人引用3000余次,出版中文专著2部。王立平研究员先后入选国家优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等,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1)、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青年科技成就奖、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杰出青年学术奖等。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由国务院1994年批准设立,该基金资助已取得突出成绩的45周岁以下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旨在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吸引海外人才,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目前“杰青”获得者大多成为各自领域内的权威专家和学术带头人,并逐步发展成为我国科学事业发展的领军人物,该基金每年约资助200人,对于入选者要求极高,为国内仅次于两院院士的第二层次高端人才。

  宁波材料所一直将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作为研究所发展的根本。经过14年的努力,宁波材料所成为宁波市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拥有两位全职院士,两位 “杰青”,成为宁波人才辈出的高地。

  (党政办 王雪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