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两项院装备研制项目通过综合验收
作者:,日期:2018-10-08

  9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于2016年立项的两个中科院装备研制项目——“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复杂异型孔激光加工系统”和“洛伦兹(透射)电镜用多场可控磁电功能测试系统的研制”参加了中科院条财局在上海技术物理所组织的综合验收评审。经过专家评审,两个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复杂异型孔激光加工系统”项目研制出了一套叶片级复杂异型孔智能化激光加工装备,该装备具备连续加工多孔、空间定位、法向检测及自动聚焦功能,能够实现在国产涡轮叶片复杂三维曲面上进行复杂异型孔加工。依托该装备相关科研团队开展了高温合金、陶瓷材料等材料的深小孔、异型孔的工艺研究,为难加工材料的精密三维加工和研发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洛伦兹(透射)电镜用多场可控磁电功能测试系统的研制”项目研制出了一套应用于洛伦兹(透射)电镜上的多场耦合原位表征磁性材料设备,集成了制冷、应力、电场和磁场的功能,解决了永磁材料、磁制冷材料、磁性纳米单体、磁电子材料中现有设备条件无法研究的科学问题。同时也为实现我国在磁学和磁电子学高、精、尖前沿测量设备研制做了较好的尝试。

  这两个研制项目的技术验收已于7月中旬完成,经现场技术测试,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实施方案规定的要求,因此宁波材料所向条财局提出了验收申请。此次综合验收,条财局邀请了来自于上海光机所、光电所、电工所、力学所、上海技物所、中国科大和沈阳科仪等单位的9位院士及同行专家担任评委。经过评审,专家组认为两个项目技术资料齐全,项目预算执行符合国家和中科院相关财务制度与规定,经费使用基本合理,会计核算和经费管理基本规范。项目承担单位完成了实施方案规定的研制任务,达到了研制目标,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项目验收现场

(公共平台  张晓红)